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艳兴:解困局降菜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4日13:05  瞭望

  《瞭望》文章:解困局降菜价

  文/林艳兴

  近期,全国市场菜价新一波涨势引起广泛关注。这轮菜价上涨虽有极端气候导致蔬菜供应短缺的偶发性因素,但纵观近年走势,我国蔬菜价格已经步入持续上升通道,其涨幅既超过粮价涨幅,也超过CPI涨幅,甚至超过GDP增幅。这其中,有诸多深层次原因。

  城市化进程造成菜地减少、消费增加。过去,各地蔬菜种植基地大多地处城市郊区。近年来大力推动城市化进程,许多地方的菜地都成了新城区的马路和商品房,而新的接替菜地一时没有跟上,造成菜地大幅度减少;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许多原来自给自足、有富余还出售蔬菜的农民,已经变成到菜市场买菜的消费者,也使得蔬菜消费量大量增加。

  农业产业化增加了蔬菜运输成本。原来,各地居民对蔬菜是生产什么吃什么,大量蔬菜就近流通、本地解决,只有少量通过跨乡、跨县、跨省解决。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农业产业化、专业化分工的发展,我国蔬菜市场早已形成大市场、大流通格局,许多蔬菜都是跨省流通。即使蔬菜主产地也是以一两样蔬菜为主,其他蔬菜则要从外地调入,运费等物流成本大幅增加。

  商品化炒作推波助澜。相对粮食等大宗农产品而言,大蒜、辣椒等蔬菜干货总量小,好控制,易炒作。上游批发商通过限制出货,可人为制造货源紧张气氛,抬高销售价格。去年底以来,楼市遭遇调控、股市疲软,市场上大量闲置资金便借“干旱”题材炒作大蒜、辣椒等农产品。从而加剧了市场波动,助长本已因供应紧张而上涨的菜价。

  综观之,无论是天灾还是炒作,蔬菜价格上涨的根本原因是供应不足。目前,政府抓粮、农民种粮的积极性都很高,一定程度上挤压了经济作物的发展空间,使蔬菜产业增速难以跟上消费需求增幅。从根本上解决蔬菜供应不足、价格上涨的问题,应走出“种粮抑经”困局。

  首先应采取措施打击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囤积炒作。对因菜价上涨影响生活的低收入家庭,各地可考虑动用菜价调节基金给予适当补助;其次,国家应像抓粮食、抓生猪生产一样,加大对蔬菜生产的扶持力度。可把城市建设征用菜地时收取的蔬菜基地补偿金,真正用于发展新的蔬菜生产基地,扶持菜农;再有,财政可拿出资金,支持大型蔬菜育苗基地的建设;还可考虑新增农产品储备品种。如大蒜、辣椒等可贮存的干货蔬菜品种。在供应紧张时投放市场,以调剂余缺,稳定供应,平抑价格。□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