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崔磊:骆家辉发难释放新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4日13:07  瞭望

  《瞭望》文章:骆家辉发难释放新信号

  文/崔磊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日前在香港对美国商会发表演讲,谈及中美在新能源技术领域广阔的合作前景,并对中国提出批评:一是中国的自主创新认证体系有贸易保护主义之嫌,二是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力。

  这样的宣示释放出一个信号,就是美国近期似乎要另辟蹊径,改打政府采购政策和知识产权这两张与贸易有关的牌,实现与逼迫人民币升值相同的目的,即缩小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可以预料,两国官员在此次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也必将为此展开新一轮的舌战。

  对自主创新认证体系发难,实质上是为美国高科技产品在中国争夺市场份额。去年11月,中国科技部等三部门推出的自主创新认证体系,要求政府采购中优先选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本国企业。这被解读为有将跨国公司拒之门外之嫌。因此美国一些高科技公司大为不满,通过其在华非营利组织——美国商会向中国政府施压,希望对此规定进行修改。今年4月,科技部作出让步,暗示在中国拥有知识产权的国外企业也有机会参与政府采购的竞标。但是,美方对此还是不放心,毕竟中方政策没有最后敲定,所以继续施压。

  知识产权保护是老生常谈了,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中美两国就曾在此问题上过招。现在美国再次举起知识产权大旗,目的是为美国的技术出口保驾护航。由于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不够完善,美国高科技企业对向中国出口技术畏缩不前,担心被仿冒。为了开拓中国这个巨大的技术市场,美国正在考虑放松出口管制,这意味着将有大量的美国技术和高科技产品进入中国。随之而来的就是美国企业对知识产权被侵权的担忧。

  平心而论,在这两个问题上,美国的利益需求与中国自身利益并不相悖。中国设立自主创新认证体系初衷很好,本是为鼓励国内企业加强技术创新,为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但以国籍而不是价格和质量作为政府采购的标准也容易培养本国企业对政府优惠政策的惯性依赖,从长远看不利于中国整体科技的进步。如果中国不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国外企业不敢对华输出高端技术,则中国就难以在产业价值链上实现跃进,只能做“世界加工厂”。况且,正如骆家辉所言,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将来也会遇到被侵权的问题,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也是为自己好。

  在这两个问题上中方作出一定让步,短期看会损害一些行业部门的利益,但从长远计,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有益无害。对自主创新认证体系作出合理修正,同时着手深化知识产权保护,有利于双赢。□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