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海林:奔跑不能迷失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4日14:43  国际先驱导报

  先驱视点:奔跑不能迷失方向

  【作者】叶海林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互联网时代的“坏处”之一是人们无法再闭上眼睛假装身边的世界无限美好:有人会丧心病狂到对懵懂幼童举起利刃,有人会半夜明火执仗把别人房子拆成一片白地,有人会一本正经地用“拆错了”为前一伙人辩护,有人正在偷偷摸摸地向卖给别人的食品中添加他们自己绝对不会吃的东西,还有人言之凿凿供认杀死了的受害者会在11年后“转回”故乡……难怪有人说如今是一个“大家都有病”的时代。

  我们犯了什么病?信仰缺失?道德沦丧?精神空虚?拜金主义?都对,但为什么我们会犯这些病?我们不是礼仪之邦吗?我们曾经有过坚定的信仰、崇高的道德、不屈的精神,我们崇拜的是不爱财的文官不怕死的武将为民请命的读书人舍身取义的大英雄。怎么现在从我们嘴里冒出来的却全是“为谁说话论”“水黑论”“拆错论”还有“抓错论”?

  即使乱云飞渡一如现在,我们的孩子也是这么念书的:大成至圣先师云“君子不成人之恶”——就是不要帮黑心的地产商辩护;亚圣曰“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也就是说别用刀砍人家的小孩。可是我们这些大人又是怎么做呢?圣人有云:“非其鬼而祭之,谄也”,媚都谄到西门庆身上了,我们主宰的这片土地距离礼仪之邦的确远了些。

  无可否认,三十年前当我们迈步开始奔跑的时候,我们身上背负了太多太重的负担。为了跑向一个美丽的目标,我们在整整三十年当中几乎一刻都不曾停歇过。为了能跑得快些再快些,我们不断地卸下包袱,然而有些重量对于一个民族能够脚踏实地是必需而至关重要的,扔掉了最基本的良知和最厚重的传统,我们不再是有目的地快跑,而是无方向地飘飞。

  任何人都不可能在连续奔跑三十年后心理和生理都还能一如平时。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呼吸急促、意识判断力也随之下降,这就是我们这个民族眼下的病症,常年的快速奔跑使得我们产生了巨大的精神压力:有人凭借着跑在别人前面而沾沾自喜保持表面上的理性,而实际上无时无刻不在恐惧着后来者的追赶以及先前被他们超越时无情踩在脚下的失败者的报复;有人为了跑得更快些而大把大把地服用兴奋剂,并且把因为不良反应而产生的呕吐物连同药品包装一道扔进我们的河流湖泊;更多的人则眼看着别人一路绝尘而去心中愤愤不平,其中有些人如同患上了“旅途性精神病”转身拿起了菜刀匕首……

  “想用适得其反,用爆发,用一个恶劣的最坏的结果,用杀人,用血流成河,来证明错不在自己,把责任都推到对方和世界身上”。这段话像不像某个幼儿园凶手的心理素描?像,但不是,这句话出自几年前的刘震云小说《我叫刘跃进》第28页。小说家言,其精准的预见性却不禁令人毛骨悚然。

  曾经有一种说法是,一个社会只有其大部分成员都生活在紧张状态下,经济发展才有效率,因为各种层次的生活压力会使人不得不为了保住或提高社会地位而努力工作,从而提高整个社会的竞争力。理论上很对,但由于全社会范围不分男女老幼的集体紧张会导致怎样高昂的社会支持成本?计算的时候可别忘了把学校门口头戴钢盔配备催泪瓦斯的警卫算上。

  三十年的高速奔跑后,中国人的“民族集体紧张”是在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还是造成阻力已经成了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有人曾经用压力转移来试图解决紧张焦虑的问题,也就是为全民族因为高速奔跑而导致的紧张情绪找到外部指向目标进行宣泄,就像当年的德国和日本。后来的事情,世界史记载得很清楚了。我们显然不可能重复那条必然导致灾难的老路。而且由于我们的“崛起”是建立在外部环境友好这一假设前提上的,我们不可能通过引发外部冲突否定这一前提而保持目前的“崛起”战略。

  那么我们便只能尝试进行自我诊疗。而要实现自我诊疗,首先就要承认我们自己出了严重问题,承认“大家都有病”,而不能再继续粉饰太平,躲在社会形势总体良好之类的漂亮话儿后面自欺欺人;更不能讳疾忌医,用环境成本巨大的所谓经济增长成就来沾沾自喜。面对多达三分之二的社会底层(也就是倒丁字型社会结构的那一横),喋喋不休我们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那不但是一种虚伪,更是一种残忍,而这种残忍几乎注定是要引发反弹的。

  只有我们坦率地承认我们的发展已经失去了方向感,我们正在毫无目的地快速飘飞,我们才能镇定下来,为自己重新定位为发展重新确立目标。我们得知道一个民族的每一天和每一个人都同样重要,一个人更不能成为另一个人的垫脚石,今天更不是用来给明天当祭品的!

  我们要摸着石头过河,我们更得扛着石头过河,因为那石头上有我们的孩子、有我们的祖先、还有我们的尊严。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