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致渊:公众建言“十二五”需要认真对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08:51  新京报

  只有在一个平等而开放的城市,才会令每一个弱者获得社会的关怀,并活得有尊严,也才会对每一点历史与文化的遗存而倍加珍惜。这样的城市因为平等而开放,才能形成良性竞争环境,城市将因此而收获富足而消除矛盾与对立。

  从今天开始至8月30日,北京市开展“建言‘十二五’,共话新蓝图”公众参与活动。

  此次公众建言活动的主体,不再局限于市民户籍等身份的差别,而是面向所有关心北京发展的人士,可以说是体现了较强的开放心态。

  民众之所以会参与政府的建言,既是出于公民的责任,同时,也是希望借此实现自己的表达权。民众给政府建言,实质上希望政府就此“动”起来,应该借由这样官民互动途径,使民众最为关注的问题得以解决。

  而就此次征集建议的话题来看,长期以来公众已经对此充分发言。比如城市如何更有创造力、人口资源环境矛盾以及交通拥堵等等,有关这些问题的讨论频繁见诸报端,而解决的方案有些也都快成为了常识。政府与民众的互动,应当是长期的过程,这些平时就已经被阐述出来的真知灼见,同样应当珍视。

  “互动”的前提是平等与开放。而平等与开放恰恰应该成为一个城市的灵魂。这也是一个城市的人文之基,也是通往繁荣与安宁的不易之途。“人文北京”的建设被列为十二五规划编制的第一项内容,有关方面之所以如此重视,恰恰因为,这是一个城市的“软实力”,而现在城市竞争的关键正是这一点。所以,北京“十二五规划”编制最重要的问题,恐怕就是为未来如何确立一个平等而开放的制度环境。因此,其也不得不面对一些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的尖锐问题,而且也应该给出答案。诸如———

  “十二五”期间,北京市是否有足够的魄力,降低本市居民与外来人员之间的身份落差?如今外来人员与本市居民的比例已经达到了1比3,而在学生中已经达到了一半对一半,未来外来人员的比例可能还会更高。解决这一问题,不仅是钱的问题,而在于是否有长远的眼光和负责任的态度。

  而公众亦非常关心的是,自己的那一份财产权利是否能够得到平等的对待。近年来,拆迁补偿不公乃至违法拆迁的问题,也屡屡见诸报端。而在另一方面,公权力对私人财产的侵犯也难以杜绝,民众亦非常希望看到,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又将会如何付诸行动,维护社会公正和对权力进行规范和约束。

  对比北京“十二五”规划和目前正在实施的“十一五”规划,会发现有不少新课题出现。如世界城市规划、国际商贸中心建设发展规划等。北京的城市未来无疑将有一个更大格局。世界性的城市规划固然需要非常专业的知识,然而,成为世界性的城市则离不开上述所言的平等与开放的品质。这些重要的品质决定了,规划不是在一个封闭的空间中进行设计,而是在同居民利益以及各种专业意见的互动中,沿着一个正确的轨道上进行。

  而在十二五规划中作为重要命题的经济转型,实际上也是与此密切相关。经济转型的根本还是改变行政权力对经济的干预,公权力只要能够真正在现实中践行平等和开放,那么,实际上,就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创造了最好的环境,就为财富公正地流向劳动者手中创造了可能。

  只有在一个平等而开放的城市,才会令每一个弱者获得社会的关怀,并活得有尊严,也才会对每一点历史与文化的遗存而倍加珍惜。这样的城市因为平等而开放,从而形成良性竞争,保障公平与效率,城市将因此而收获富足而消除矛盾与对立。从这次的公众建言活动,从官与民的“互动”中,能够实现这一切吗?我们拭目以待。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