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方:养生大师蹿红映衬媒体伦理短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7日07:47  中国青年报

  当下如果你不知道张悟本那就OUT了,“养生明星”张悟本的走红程度堪比娱乐明星:他的书上市6个月销量突破300万册;他主讲的电视节目排名收视率前三名;他的挂号费高达2000元;他提出的绿豆养生据说是绿豆涨价的原因之一。(综合各媒体报道)

  人红是非多。张悟本越来越红,质疑声也随之而来。张悟本众多名头中,有一个是“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科技合作中心首席食疗推广专家”,但记者在该院主页中根本找不到与其相关的消息。据报道,张悟本只是北京针织三厂的退休职工;面对媒体“没有行医资质、涉嫌非法行医”的质疑,张悟本解释自己只是食疗与“医”无关;至于张悟本所谓的“绿豆汤、长茄子包治百病”的养生理论,也受到各路专家的质疑。吊诡的是,即便如此,追随张悟本的“粉丝”队伍却越来越庞大。最直接的例证是张悟本在北京的诊所“悟本堂”近2000元一位的门诊号已经排到了明年。

  不得不说,某种程度上张悟本被“神化”了。今年2月以来,张悟本靠着湖南卫视《百科全说》节目迅速走红。《百科全说》是湖南卫视以脱口秀形式打造的一个栏目,该节目将综艺节目和养生节目相嫁接。尽管节目制片人强调《百科全说》在定位上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科普节目,娱乐只是一种手段,但鉴于现代人对健康的关注,绝大多数受众还是将此看作养生科普节目而非综艺节目,节目中嘉宾的建议常常会被受众看作金玉良言。张悟本无疑是在这样的“气场”中被神化的。

  如果把张悟本的“神化”全部“归功”于《百科全说》或许有失客观,《百科全说》制片人介绍,之所以选择张悟本这样的嘉宾,那是因为“从出版界的朋友那里了解到他的图书销量不错后综合考量的结果”。如此看来,是电视节目和出版界共同“成就”了张悟本——一个针织厂的退休职工“成长”为被大众奉若神明的养生专家,媒体确实功不可没。

  张悟本成名了,受众疯狂了,在这个过程中,媒体伦理的短板再一次暴露无遗。事实上,从凤姐到犀利哥,从大蒜到绿豆,媒体都在推波助澜。具体到电视养生节目,媒体对收视率的追逐胜过对节目嘉宾的筛选考量,只要嘉宾语言活泼,时不时地能蹦出几句“雷语”提升收视率,观点的科学性与适用性常常可以忽略。媒体以娱乐化的方式向受众传播养生之道没有错,但是像包装娱乐明星那般将养生嘉宾包装成“大忽悠”一定有损媒体职业伦理。娱乐可以造星,科学只能实事求是,尤其是对于一些老年观众而言,电视节目中的科学与养生代表着权威。当科学被放大成很玄乎的东西时,媒体在“神化”嘉宾的同时也“愚化”了受众。

  张悟本蹿红后,有媒体调查发现,张大师背后其实是一条环环相扣的产业链:嘉宾通过电视走红,他的付出很快就成倍回收;文化公司会帮他策划后面出书等活动,从中收取不菲的策划费用。一些新播出的节目也需要炒作,它们和那些慷慨激昂的嘉宾互相提升着节目收视率。(《燕赵都市报》5月25日)那些追随张悟本去养生的老老少少的“粉丝”,一旦看清了这条若隐若现的利益链条后,他们会不会感慨是媒体把他们忽悠成了这个商业链条上的“牺牲品”。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