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乔杉:多一些服务或能少些“轮椅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08:27  上海商报

  天热了,人多了,世博也出现了一些不文明镜头。有网友在论坛上公布了一张“最牛轮椅女”的照片,一位青年女子坐在轮椅上一脚踩地,一手拿电话,明显没有任何残疾或不适,却仍排在瑞士馆特殊通道外等待入园。

  考虑到老年人和残障人士长时间排队体力不支,世博园区专门设置了轮椅租借点。这体现了世博文明人性的一面。然而,有一些人却做出了大煞文明之举。有部分人假装残障租借轮椅,穿梭于各个场馆的绿色通道,甚至有人总结出“坐轮椅游世博的攻略”。

  应该对“轮椅女”零容忍。上海世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贯穿于城市的应该是秩序和道德,如果失去这两点,那么城市只剩下硬硬的水泥钢筋,而失去人性的慰藉,这样的城市,只会让生活更无聊。

  然而,这一点都不奇怪。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国家,文明如果失去约束,那就可能被人利用。在一个文明社会里,很少有人做出不文明之举,这种心灵的美好,来源于两点,其一,自律;其二,他律。换言之,在文明社会里,你的任何不文明之举,都会面临社会强大的压力,这种压力会让你付出沉重的代价,从而让你不敢不文明,不能不文明。应该认识到,“轮椅女”的出现与我们对于文明的维护力度不够也有关。我们不能因为“轮椅女”的出现,就对国人的文明失去信心。

  就客观条件分析,这也是天气惹的,是人多闹的。如果换作天气凉爽,游人稀少,我相信,应该不会有人这样做;即使有人逆文明而行之,也必定为数极少。由此不禁想到,如果游客一进世博园区,就有一个触摸屏,提示世博的完全信息。游客可以实时查询,中国馆多少人,日本馆排多长,如果现在赶过去,估计多长时间能排到。有了这样的信息,那么游客就会作出理性选择。即使还要去热门馆,也会选择合适的时间前去,从而少一些扎堆,少一些不必要的排队。尤其那些时间有限的游客,就可能转赴冷门馆,从而找到别样之美。我们知道,中国馆是可以预约。这种预约能否扩散开来?游客来了,各个场馆发一号牌,就跟到银行办事一样,一人一个;然后,一批一批地通知游客。这样,只需号牌排队,而游客则无须暴晒在太阳下。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