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涛:以色列暴行让美国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16:21  瞭望

  《瞭望》文章:以色列暴行让美国尴尬

  文/江涛

  近日来,稍稍平静不久的中东地区再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5月31日,以色列海军在加沙海岸线以外的国际水域对6艘试图驶往加沙地带运送人道主义物资的国际船队进行拦截,并向其开火,造成至少10人死亡、数十人受伤。对于这次袭击事件,以色列政府一方面不断为其行为辩解,另一方面则声称继续对加沙地带进行封锁,继续“保持”其“以眼还眼,以牙还牙”和在国际社会上“特立独行”的作风。

  以色列之所以敢屡屡冒天下之大不韪,不断挑战国际社会的“心理极限”,固然与该国所处的复杂周边形势以及犹太民族特性相关,但更为重要的是有美国这个“可靠的盟友”在背后撑腰。由于犹太利益集团在美国国内的巨大能量,同时也是出于美国中东战略的需要,长期以来,美国一直维持着与以色列的特殊关系,把以色列看作是其插入中东的一把利剑,对其暴行总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找出各种依据为其搪塞,甚至是放纵其为所欲为。

  然而,以色列的此次暴行却使得美国相当尴尬。首先,以色列采取的方式令美国尴尬。为了打击所谓的“自由加沙运动”,以色列选择了武力袭击运输人道主义物资的国际船队。这种方式显然将自己完全置于全球道义的对立面。除极少数国家外,以色列的暴行激起世界各国的普遍愤慨,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连美国媒体也罕见地称以色列为“流氓国家”。尽管美国政府依然有心袒护以色列,面对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也不得不作出一些姿态。

  其次,以色列的袭击对象令美国左右为难。被以色列突击队直升机攻击的是土耳其籍船,以色列的行为无疑造成了以色列和土耳其关系的紧张。土耳其反应强烈,立即召回驻以色列大使并警告会给以“史无前例和不可估量的惩罚”,土外长指责以色列是“绑匪与海盗”,并声言将派军队为船队护航。由于以、土两国同为美国的盟国,两国交恶使得美国左右为难。

  另外,以色列选择的袭击时机也令美国十分不快。奥巴马当前正着力解决伊朗核问题,经过努力,美国已就国际社会对伊朗进行制裁与有关国家达成了“最低的共识”,正准备谋求联合国通过新的制裁决议,这需要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在该地区有着重要利益的国家的支持,而以色列的行为使得各国很难接受美国关于伊朗是该地区最大威胁的说辞,也在某种程度上破坏了美国试图修补与伊斯兰国家关系的努力。

  以色列袭击国际船队的事件正在快速发酵,美以关系或许不会有本质的变化,但是该事件至少提醒美国,与以色列交往必须小心谨慎,避免再次出现尴尬。□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