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林:为何对希尔顿“忍无可忍”才查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1日14:36  大众网

  自首都北京端了天上人间之后,各地也开始端本地的“天上人间”。继南京端了被本地人认为最顶级、最安全的夜总会“名商宝丽”后,在“打黑”上赢得赞誉的重庆,也开始将矛头指向与“黑”纠结在一起的“黄”,查处了希尔顿酒店。重庆警方向媒体通报:6月20日,该酒店因股东涉黑,介绍、容留妇女卖淫,违法经营和故意扰乱社会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被重庆警方责令停业整顿。

  打黑打出淫窝,这是一个符合逻辑和经验的结果——黄与黑本就是天然的利益共同体,是黑恶生态链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十个贪官九个色,贪官腐化的生活往往离不开色情场所,比如文强就供述自己平日最大的支出是嫖娼;黑社会不大可能经营什么正当产业,往往经营的都是黄赌毒之类见不得阳光的产业,所以卖淫嫖娼往往是其支柱产业;权贵黑的勾结不仅需要色的润滑,也需要色情场所作为其活动和交易的场域。色情场所需要黑社会保护,黑社会需要黄色产业,黄黑需要贪官保护,贪官需要黄黑满足钱色欲望,所以,黑社会、贪官、卖淫嫖娼,官商权贵黑恶结成的利益联盟,往往是一个完整的黑恶生态链。

  重庆打黑,已经打出了黑帮老大,揪出了巨贪,如今再查处淫窝,这才算让那个完整的黑恶生态浮出水面。

  警方打黄打非,本该严格依法见一个查一个,绝不姑息和容忍的,不过从重庆警方查处希尔顿的新闻通报看,总感觉有那么点儿“忍无可忍和被逼无奈之下才严厉查处”的意思。通报是这样说的:警方在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就发现该酒店有问题,但该酒店认为自己有背景和关系,仍旧我行我素,肆无忌惮。警方在查处并警告后,该酒店不仅不整改,而且对打黑除恶颇有微词,甚至恶言诽谤,并利用涉外酒店可以制造社会影响的便利条件,在政务及外事接待中故意制造麻烦……潜台词似乎是说:如果涉黄的酒店能老实和顺从一点,警方可能会放过;可这么肆无忌惮地与警方和政府对抗,顶风作案,是可忍孰不可忍,所以忍无可忍的警方才毫不留情地端了黄窝。

  显然,这份通报通篇表达着一个意思:查处希尔顿,是希尔顿一再不服从的结果,警方是被逼的。我不明白,警方为何在希尔顿酒店一再对抗和挑衅的情形下才责令其停业整顿,给舆论留下“忍无可忍”、“被逼无奈”的印象。为什么要一再容忍,为什么刚开始发现其问题时不立即进行查处,为什么在暗访发现其违法问题后仅仅只是警告,警方到底忌惮什么?仿佛查处希尔顿只是“被逼无奈”的结果。这样被动、消极的执法,并不能让社会感受到政府在“打黄打非”上依法查处的坚定决心,只会传递一种“不要做得太过分”的暗示。这样的通报,丝毫感受不到政府的权威和法律的不可侵犯,有的只是执法者对“关系”和“背景”的忌惮。

  这是一种很不健康的暗示,那些类似希尔顿酒店仍在潜伏的色情场所只会受到这样的暗示:经营色情场所,只要别像希尔顿酒店那样做得那么过分,也许就能安然无恙。查处希尔顿酒店,似乎并非树立法律的权威,而是敲山震虎杀鸡骇猴。

  另外,重庆警方的通报承认了这家酒店确实有“保护伞”,不过只是“少数政法干警参与其中”——这并不符合常理,如果仅仅是“少数政法干警”当保护伞,没有层级较高的官员,希尔顿酒店何以敢这么肆无忌惮地与官方对抗,毫不畏惧地与警方撕破了脸?如果仅仅是几个小喽罗当后台,警方何以在希尔顿的挑衅面前如此投鼠忌器,一再容忍和退让?

  从北京的“天上人间”到南京的“名商宝丽”,都说其后有很大的保护伞,民间议论纷纷,可至今后台都没有被揪出来,民间只能猜测其后的故事。重庆希尔顿的后台,不能也只是云山雾罩的关于“少数几个政法干警”的传说。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