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鸣:真敢下手扫黄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10:10  新闻晨报

  重庆五星级的希尔顿酒店因涉黑涉黄,20日遭警方查处,并被责令停业整顿。警方在调查中发现有少数政法干警参与其中,为该犯罪团伙充当“保护伞”。

  其实,涉外大饭店涉黄,早就不是什么新闻了。好些年前,在谈到北京“天上人间”的时候,有消息灵通人士就跟我讲,除了“天上人间”,好些涉外的酒店,也是扫黄的死角,无论怎么扫,都扫不到这些地方。这样的消息,是耶非耶,如我辈草民,没法证实,但说的人很多,多半言之凿凿。

  按有关人士的说法,像“天上人间”以及一些涉外酒店的小姐,都是行内顶尖的一辈,来源不是各大模特公司,就是各种艺校。所以说,这种地方的涉黄消费,都是天价,非一般人所敢问津。据我所知,即使一般的民企老板,自己出差,也多半是不会住希尔顿这种地方的。但是,如果有求于人,尤其是有求于政府官员的时候,只要人家有要求,该住就得住,住上了,就是全套服务。其他享受这种服务的人,据说非国企老总,就是地方政府官员。总而言之,这种地方和这种特殊的配套服务,就跟天价烟、天价酒以及各种西方来的奢侈品一样,大多是某一类人专门购买来用于“招待”要人的。听说北京的“天上人间”,真正自己去消费的,除了某些山西煤老板之外,凤毛麟角。那里的消费,说穿了就是一种变相的送礼。

  任何消费都是需求产生的,涉黄的事也不例外。像“天上人间”以及众多涉外高级酒店,实际上就是一种权钱交易的平台。就像北洋时期,大多数政商交易、政治军事运作都得在八大胡同进行一样,倒不是说小饭馆、小茶馆做不了这种事,只是中国的牛人们做事,哪怕很机密很见不得人的密谋,都喜欢摆个谱,而且无一例外,需要酒色催生。无酒无色无交易,自古皆然。当年的记者,打探内幕,往往潜伏于八大胡同,或者收买某个红姑娘,现在据说这样的事也有,只是打探者换了人,因为记者就是探了出来,也没报纸敢发。

  不消说,这样灯红酒绿、肉色生香的地方,都是腐败滋生的酱缸。过去扫黄打黑,由于这些地方来头大,往来出入无白丁,所以不敢下手。现在好了,北京打了“天上人间”,眼下重庆把希尔顿也打了。但是,打掉了这些不法交易的平台,却并没有打掉平台背后的需求,也就是说,没有触动平台背后看不见的手。

  多少年来,出入像“天上人间”这类场合的人,没有化装或者易容来的,都是前呼后拥,开着好车大模大样出入。有关部门若要想知道,想必都能知道。可是,“天上人间”查了这么些日子了,民间的传言沸沸扬扬,媒体也做了好些报道,但迄今为止,黑幕依然是黑幕,黑幕后面的一切,还都在人们的猜测中。里面究竟怎样个黄法,为何这样黄,都不甚了了。那些个传说中的交易,没有一起被曝光,更别谈查处了。

  显然,如果仅仅打掉了这些平台,而捉不住背后的那只手,那么,过不了多久,新的平台,还会冒出来。君不见,一个小小的海淀区区长,人家需要他的时候,就可以弄一个私人会所,里面塞满区长大人喜欢的佳丽……(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教授)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