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霍德明:漏油事件促进美国能源政策转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10:47  央视《今日观察》

  CCTV2《今日观察》6月21日播出:再次聚焦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以下为节目实录

  每天泄漏4万桶的原油还是更多?污染面积到底有多广?墨西哥湾的漏油事件和美国政府以及能源战略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这起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生态灾难将会给美国乃至全球带来怎样的影响?墨西哥湾漏油的问题还将会持续多久才能得到根本上的解决?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霍德明、张鸿共同评论。

  墨西哥湾原油泄漏已达两月,美国议员披露英国石油公司曾估计,日漏油量可达10万桶,首席执行官休闲之旅惹恼美国民众,漏油事件新进展如何?

  张鸿:矛盾在逐步升级  海沃德对待危机的态度引发民众不满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矛盾还在逐步的升级,民众不满的神经变得越来越敏感起来。其实众议员巴顿表达的立场从他的利益角度,你很难说他是错的,因为他背后有石油财团的支持,但在这种时候说,那的确是没有脑子。和民众的敏感相对应的就是英国石油公司的CEO反应也比较迟钝,居然还去参加赛艇比赛,但是形成强烈对比的是这边的水污染,这个举动让美国的民众反弹很厉害。而且海沃德还说特别希望事情早点解决,因为早点解决他的生活就正常了。

  海沃德对待危机的态度引发了民众的不满,当然,他除了参加赛艇比赛,还跑去了俄罗斯,跟俄罗斯政府证明自己的公司不会因此破产,因为他四分之一的原油产自俄罗斯,所以也有人说漏油其实就是漏钱,BP公司现在到处在堵这些漏洞。

  霍德明:目前还不能完全解决漏油问题

  (《今日观察》评论员)

  对BP在这件事上的表现,我的评价是八个字:全球关注,越堵越大。全球关注是现在全世界的24个国家表现了援助的诚意,大家都站出来了。越堵越大是现在漏油估计大概是10万桶,一桶原油大约是80美元,一天就是800万美元,一个月就是2.4亿美元。现在美国要求BP一天就要放2.5亿美元赔偿金放进赔偿金帐户里,一个月以内不能解决就是75亿。BP现在准备把他的300亿资产卖掉,再在市场上借两百亿来把这个窟窿堵起来,BP公司的市值现在是一千多亿,现在美国政府和BP公司都希望早点把油给堵起来。

  目前如何完全解决还不太清楚,一个办法是就让它去冒,但如果让它自然而然的冒,要120年以后油才能冒完,我觉得这个方法不实际;第二个方法是派深海机器人下去;第三个方法就是找一个大罩子盖到冒油桶上面去,再把油抽上来,但油如果冲到盒子里去,就会浮起来,还是不能解决问题;最后一个办法就是在油井旁边再打两个新的孔下去,把油压减低一点,这样它就不会冒油了。不管是哪一种方式,在8月中旬以前,大概都没有办法让油完全止住,到底什么时候能够完全解决,现在也还不知道。

  张鸿:眼前最急迫的麻烦就是把油给堵住  其次是英美之间的关系麻烦

  (《今日观察》评论员)

  眼前最急迫的麻烦就是把油给堵住,但这个事件所带来的麻烦也不少,解决的难易程度也不一样。目前BP现在已经是证券市场上一个风雨飘摇的漏油概念股,虽然奥巴马的表态让BP的股价当天就涨了4%,但它未来不光只能有表态,未来能不能堵住漏洞,未来会不会没有诉讼、集体诉讼和索赔,这些都是麻烦。

  第二个麻烦就是英美之间的关系麻烦,因为最初就有评论说,奥巴马的手太软,心太软,对BP不像对丰田那样的穷追猛打。国内的反应特别强烈,所以奥巴马就没有减少赔偿,现在也越来越强硬。这个时候英国商界和媒体的反应也特别强烈,因为英国有实际的利益,英国养老基金的六分之一来源于BP的分红,现在BP的分红暂停了,现在英国领养老金的人就不愿意了。所以英国的《每日邮报》的评论就表示,现在是我们保护BP的时候,这个灾难不能让我们英国人来承担损失,所以英美关系是一个麻烦。

  “漏油门”将如何关闭?痛定思痛,美国能源政策将如何前行?

  张鸿:漏油事件对推进新能源政策有正面影响

  (《今日观察》评论员)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个事件对推进新能源政策有正面的影响,可能对奥巴马本身来说是一个好事。虽然对奥巴马来说是一个政治灾难,他度过这个槛很难,但奥巴马从上任之初,就冻结了小布什在08年刚刚通过的解禁近海开采的方案,他要推进自己的新能源法案。但共和党不同意,所以奥巴马为了中期选举,在3月31号高调的表示可以近海就开采。但这个事件发生以后,虽然给了奥巴马当头一棒,但在某种程度上也会让那些呼吁解禁的那些人变得冷静起来,所以这对奥巴马通过自己的新能源法案有所帮助。

  霍德明:漏油事件会促进美国在能源政策方面上的转向

  (《今日观察》评论员)

  美国能源政策,尤其是石油,原来一切都是尽量先用别人的,自己本身的石油慢慢开采。墨西哥湾是美国重要的石油产出地,而且里面还有美国的居民,一年的总产值大概是2340亿美元,这个产值里有一半以上跟采油有关系。所以如果禁止近海开采,这将损失2000多亿美元的GDP。所以把它全部禁掉不太实际,而且将来近海的深层石油开发是全世界的趋势,所以这一次的石油灾难会促进美国在能源政策方面上的转向,这个转向不是禁止,而是要确保安全,而且产量会越来越多。

  董秀成:海洋石油勘探开发生产安全至关重要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如果反思这件事情,第一个就是海洋石油勘探开发生产安全是至关重要的,因为BP公司本身很强调绿色环保、生态友好的公司。但是尽管是这样一个有着良好记录的公司,也出现了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这个可能是我们所有的能源公司,包括其他行业的公司都必须高度重视的。其次就是从国家,从行业管理的角度来说,对市场准入的要求,技术上的标准和门槛应该有所提高。另外,现在强调新能源,要调整我们的能源结构,低碳的能源应该是更加重要的。

  潘家华:我们需要考虑加速经济转型  加速摆脱对石化能源的依赖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这样一个环境事件已经演化成为能源的长远安全供给的问题,从某种角度上来讲,甚至超过了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所造成的影响。我们现在从技术上,英国石油公司、美国政府已经是想尽了各种办法,目前也没有一种可以解决的方案,如果我们现在对深海石油出现这样一个情况无法解决,那么今后的石油安全保障会不会出问题,如果石油安全保障出问题的话,那么我们社会经济发展所需要的能源安全的保障将如何解决?这就迫使我们需要考虑加速经济转型,加速摆脱对石化能源的依赖。

  张鸿:我们应减少地球的出血  减少大海的流泪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是地球在出血,大海在流泪。我们整个地球的灾难是人类造成的,所以我们要反思过去的政策,只有我们今天多做一点,然后少给后辈压力。按照经济学原理来说,石油是不会被开采光的,因为一旦它到了一个界线以后,到了临近采光的时候,就一定会有新能源替代进来,所以我们今天多做一点,我们后辈的压力就会少一点,也只有那样,我们才会减少地球的出血,减少大海的流泪。

  霍德明:从长远来看  石油以及污染型的能源是不可靠的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一旦了解了地球出血,大海流泪的原则,我们就会知道石油包括污染型的能源,其实从长远来看是不可靠的。所以现在我们讲绿色能源或者是其他的替代物。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