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义:如何理解市级承上启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15:11  南风窗

  如何理解市级承上启下

  文_赵 义

  全国市级纪委书记培训班6月18日在北京开班,一共9天。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名市级纪委书记参加此次培训。中纪委宣传教育室副主任范耀庚作客人民网时说,在中国,就行政区划和治理结构来看,市一级是一个重要的层次,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相应的,市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纪检监察系统中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位置,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发挥着特殊而重要的作用。

  市级主要是指省会城市和地级市。省会城市的地位不消说,数量众多的地级市的出现和成长普遍经历了一个扩权的过程(市管县和地改市),对所辖地区承担的责任已经达到了新的程度。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人们对于地方政府的不满,一个主题是县乡基层,另一个主题主要就是针对地级市政府。

  从人事关系角度看,这一级政府对下一级政府官员的升迁有着关键的影响。从财税角度看,这一级政府是财税集中比例较高的一级政府,比如对基层,既可以利用权力从基层集中财税,又可以对中转的财政资金进行“盘剥”。财税相对集中的层级,理应是反腐工作更着力的地方。最近曝光的中山女市长李启红腐败案和背后的家族势力,就是一个地级市一把手腐化变质的典型例子。在作客人民网时,有的市纪委书记也向网友介绍了当地纪委如何查处不法分子和政府的公职人员相互勾结,从民生工程中骗取国家财产的犯罪行为。

  正如一位学员说的,现在纪检干部当中不少人知识内存是越来越小,能量的待机时间也越来越短,知识透支、本领恐慌和工作能力力不从心的情况已经显而易见。而反腐败形势日益严峻,比如监察部郝明金副部长所讲的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特别是列举了一些数据,让市纪委书记们这些“圈内人”都感到非常震惊。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廉政公署穆雯女士也给学员们办了一次讲座,就香港的反腐工作进行了介绍。仅限于充电看来是不够的,还需要把先进反腐经验转化为实在的工作措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