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奕秋:吉国骚乱余音未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15:17  南风窗

  吉国骚乱,余音未了

  文_谢奕秋

  6月11日塔什干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第十次会议上,俄国原本想拉中国协助西方联军向阿富汗过境运输非军事物资,但这一计划被突如其来的上合成员国吉尔吉斯斯坦国内的骚乱打断。6月10日夜里,吉南部发生吉族和乌族之间的械斗。一周内,骚乱者肆意屠杀、抢劫并纵火焚烧房屋。官方称死亡人数升至261人,而非官方数字称死者可能多达2000人。

  上合峰会东道主、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称骚乱策划者意图挑起乌、吉两国的战争。尽管两国素有矛盾,但吉中北部民族杂居区对乌族人尚称友好,因此卡里莫夫是在暗示吉南部较贫困且民族单一的山区有人怂恿“排乌”。但吉临时政府国家安全局长的最新表态则归咎于得到前总统巴基耶夫家族资金支持的国际恐怖组织“乌伊运”。吉官方将矛盾指向外部,似乎旨在淡化国内民族冲突的色彩,吸引南部吉族人参与6月27日宪法全民公投。

  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后人望超过奥巴马的希拉里,起初不愿判定骚乱主使,后来则倾向于接受有关巴基耶夫支持者插手的说法。可怜流亡在白俄罗斯的巴基耶夫,一面辩解自己没有从吉国库拿钱给白俄总统卢卡申科,帮白俄支付欠俄的1.87亿美元天然气款,一面还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贩毒分子或宗教极端分子可能插手组织了吉国骚乱。

  即将访美的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第一时间拒绝了吉临时政府要求俄派维和部队进驻的请求,但同意关键时刻在吉部署军队保卫战略设施。梅德韦杰夫还利用接受美媒采访的机会,要求美国在结束阿富汗驻军后关闭在吉国的马纳斯空军基地。

  至于中国,因为刚刚宣布的“西部深圳”喀什特区就与动乱的吉南部接壤,想隔岸观火都不行;况且骚乱中有近千名华商逃回国,索赔事宜也很繁琐;再加上吉骚乱的民族冲突性质对中央微调新疆民族政策有影响,所以今后应该会加大对吉国内政的关注力度。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