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宝宏:第三套房贷松动表明房产新政需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09:14  北国网-半岛晨报

  自4月中旬国务院发布房产新政以来,北京、深圳等城市相继出台细则,要求暂停发放第三套房贷款,部分城市第三套住房按揭贷款一度处于停滞状态。不过近日这一局面正悄然被打破,继上海、南京、杭州等地之后,深圳、北京部分银行已悄然放松第三套房贷款。同时,对于最受关注的二套房贷认定,各银行也开始“适度宽松”。根据住建部等国家三部委联合发布的认定标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居民家庭住房套数,应依据拟购房家庭成员名下实际拥有的成套住房数量进行认定”,但不少银行在实际操作中仅仅是认贷不认房。以上迹象,是否意味着房产新政将半途而废?

  首先需要明了,房产新政的调控效果还远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新华社记者分赴各地的采访发现,全国多个城市的房产降价效果并不明显,有的房价略有降低,有的不降反升。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0年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情况也表明,虽然涨幅比5月份缩小1.0个百分点,但销售价格同比依然上涨11.4%。实际上,房产市场“价增量跌”现象的扩大以及近期多个城市的房租暴涨,都说明了无论是房地产开发商还是消费者乃至投资客,都处于市场观望期。所以,房产市场的政策博弈正处于关键期,倘若此时房产新政半途而废,迎来的不仅是房价的“报复性上涨”,还有政府公信力的下降以及人们对政策稳定性与延续性的质疑,其对房地产乃至中国经济的破坏作用难以估量。

  同时也应该承认,房贷政策的松动有其必然性。在商业银行的各项房贷业务中,房贷可谓是风险最小、收益最稳定的高质量业务。以常见的七成房屋按揭贷款为例,由于贷款人(购房人)已经先行支付了30%的房款,这意味着,只有当用于抵押的房屋价格跌去30%以上时,银行的按揭贷款才会发生风险。由于房贷风险发生的概率极低,银行自然有扩大房贷的内在冲动,因此,银行对这一业务格外青睐,甚至“主动”打政策擦边球向购房人提供贷款也就不足为奇。

  此外,房贷政策的松动也表明,现行的房产新政需要调整。现行房产新政的重心是“抑制住房需求”,但是,这种“重心”的政策却具有明显不足:一是有可能误伤部分正常的住房需求。投资性需求凭借其资本优势很少受“房贷紧缩”的影响,而真正想改善住房的普通百姓却由于购房门槛的提高更加无力购房。二是政策不容易真正贯彻实施。由于政策后果与自身利益相悖,房产新政最重要的执行者银行很难产生积极性。

  所以,在房产调控目标尚未真正实现的情形下,房产新政不可能也不应该退出。但是,为纠正现有政策之不足,房产新政有望作出适当调整,从以“抑制住房需求”为重心向“增加住房供给”为重心转变。即便不发生这种明显的重心转变,至少应在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增加一系列配套政策。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