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地产博弈再起 个别银行第三套房贷松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12:21  CCTV2《今日观察》

  房地产博弈再起

  世界杯已经结束,另一场比赛还在继续

  今年以来,关于房地产的博弈就像是一场扣人心弦的足球赛,没到终场哨响,胜负就总有悬念。在调控政策之下,各地的房价大多依然坚挺,同时,原本收紧的房贷政策在一些地方也有了悄然松动的迹象。博弈之中,房地产调控政策将如何延续,中国房地产未来的走势将会如何?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霍德明、张鸿共同评论。

  时至年中,房地产市场调控出现哪些新变化?部分银行悄然松动三套房贷,新信号释放着怎样的信息?

  张鸿:警惕个别银行第三套房贷松绑迹象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各地的很多记者都开始在本地尝试着给银行打电话,开始调查,然后发现不下十个城市,都有三套房贷的松绑情况,包括深圳、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也包括合肥这样的二三线城市,但打折的基本上都是中小银行。

  四月份开始实行的新国十条号称史上最严的房产调控政策,它严就严在信贷上面,信贷的差异化,二套的大幅度提高,三套也是更大幅度的提高,而且在过快增长的地区,是可以根据风险暂停贷款的。四月份刚开始的时候,不管是过快增长还是过慢增长,第三套都停掉了,全都执行的是最严的政策。现在很多地方的中小银行给松开了,但我们也不能说他违反了规定,这样的一个松口,就会让市场产生联想。

  霍德明:房贷政策会有所松动肯定是一个过于敏感的想象

  (《今日观察》评论员)

  从四月份新国十条这个史上最严厉的房贷政策出台以后,到现在,有人已经在试探了。其实在上海地区,只有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不做第三套房贷,其他银行是提高了首付的比率,增加了利率的一个加码的幅度。即使是交通银行在上海地区不做第三套房贷,但还有特殊情况,比如说你的工作地点改变,你就可以有第三套房贷,还有成年子女与父母分开居住,这都算特殊情况。所以其实第三套房贷还就是暂时性的一个限制措施。

  7月3日,温总理在召集广东,湖南,湖北的经济形势会议上提到了,今年两难有好几个地方,其中之一就是关于房地产调控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平衡,有人解读成会在房贷政策上有所松动,我认为这肯定是一个过于敏感的想象。

  张鸿:僵持之后  松动的信号开始多起来

  (《今日观察》评论员)

  僵持了两个多月,松动的信号开始多起来,也不排除有些人更乐于去发现当中的这些信号。股市上的反映是最敏感的,从7月2号上证综指到今天大概上涨了只有7%左右的幅度,但是房地产板块上涨了16%,从2890多点上涨到3350多点,这意味着股市已经开始预计这个松动会对上市公司、地产类上市公司,包括商品房带来好处。

  集中的带来影响的有几个报道:一个是上证报的中央派出调研组开始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调研,看看房地产新政会不会伤及经济,这样一来,市场上的理解就是政府是不是已经心里没底了?但事实上新闻的来源并不是中央,也不是中央的调研组,而是被调研的那些人,具体的可靠性也不能确定;还有一个就是最近开始调控以后,整个土地市场冷清,很多地方已经开始流拍了,但最近一段时间又开始有央企、上市公司开始出手拿地了,《华夏时报》报道,中铁建于6月29日在广州拿了两块地。虽然国资委出来辟谣了,但有一个现实是不可回避的,就是上半年像北京,深圳等等的土地供应计划完成了不到30%,那么下半年的土地供应压力是非常大的,所以会出现所谓的“松动”之说。

  霍德明:松动之说是一厢情愿的误读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认为松动之说是一厢情愿的误读,因为国土部部长徐绍史曾经两次提到这个事情:一个是6月28日的部长办公会上,他强调调控不放松,要求各地国土资源局还要加大土地供应量,因为这次的房地产新政出来,所以各地的房价有所停滞;7月4日,他在大连就提到,我们对于房地产调控政策还要坚持继续下去。所以对于下半年的房市,光有土地的供应,量还要再继续增加的情况之下,怎么可能有房价巨幅上涨的空间?这一次肯定是有人炒作,但是他希望经由炒作把房价推起来,但这个愿望可能会落空。

  房价是松动还是假摔,进入深度博弈期的楼市,调控政策不宜松动。

  霍德明:如果此次房地产调控不能持续  将会导致下半年房地产价格的报复性反弹

  (《今日观察》评论员)

  调控政策最重要的是时间前后的一致性,有关于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已经不是新奇的事情了,2007年的暑期到2008年的暑期,这12个月的持续上的调控,深圳房地产跌30%左右,但到2008年10月份,由于金融危机,导致我国必须要有一个相关的内部调整措施,于是四万亿这些政策出台以后,在2009年开春以后,房地产就蠢蠢欲动,一直持续到2009年的年底,到了2010年年初,房地产的价格就好像是一匹脱了缰的野马涨到了今年3月份,导致在4月份,新国十条这个严厉的措施出台。

  这一次的房地产调控,我希望它能够一直持续下去,如果它不能够持续,那将会导致今年下半年肯定会有一个房地产价格的报复性反弹。

  张鸿:除了一致性以外  还应有协调性

  (《今日观察》评论员)

  除了一致性以外,还应有协调性。现在大众普遍把调控当作一个短期的行为,就是临时感很强。房地产的调控其实是个组合拳,但现在用的短拳特别多。短拳只能击中目标,但并不致命,致命的是长拳,长拳包括建设保障性住房、经济适用房等措施,还包括了土地供应方式。

  另外,既然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依赖强,那财税制度是不是应该做出及时的修改,如果地方政府没有那么强的利益的需求,那他就会有更多的调控房地产的意愿。我们必须得在长短结合上找到特别好的协调性,才能够给整个市场一颗长期的定心丸。不仅是短期内要调控房地产的价格,而且在长期内,要能够保证房地产市场是一个稳定的市场,它有相关的各种房地产的产品,也能有相应的一个稳定的走势,只有这样,它才能长久的保持稳定的状态,而不是大起大落。

  冯科:要注意房地产市场的报复性反弹

  (北京大学经济所房地产金融中心主任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事实上房地产已经是支柱,至于这个支柱会不会倒,我们也不必过于担心,因为上半年尽管严厉地调控,但是各地的房价并未见出现大幅地下降。因为整个房地产行业,开发商的现金流是比较理想的,2009年是他们去库存化的一年,所以他们手上拿了比较多的现金,比较主动,所以不存在调控会让这个行业倒下的可能性。这只会增加供需双方博弈的力度,让大家观望情绪更强一些,这个房地产市场只要稍微刺激一下,就会报复性反弹,这是我们要注意的。

  尹伯成:信贷政策上的松动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上海以及附近的有些城市,在信贷政策上的松动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不论是第二套房或者第三套房,楼市宏观调控的政策如果摇摆,后果可能就是会引起包括上海等等一线城市的房价进一步的报复性上涨,那么它会形成的风险要超过2009年的房价上涨,泡沫将会进一步扩大。实际上,我们这一次的调控主要就是信贷政策上的变化,因为市场跟着预期走,预期是跟着政策走的。

  张鸿:房价、调控政策以及房地产的系列长远规划不能大起大落

  (《今日观察》评论员)

  足球比赛,我们是希望它能够跌宕起伏,但房地产市场完全不同,我们不能希望房价大起大落,那么我们怎么做才能保证它不大起大落呢?那就是我们的调控政策不能大起大落,我们关于整个房地产的一系列的长远规划也不能大起大落。

  霍德明:中国的房地产应做好基础工作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应该跟足联一样,就是要做好基础工作。那么怎么样做好基础工作?比如GDP要和地方财政分开来。另外,国企应该从房地产中退出来,比如让政府做好一个裁判的角色,而不是实际去场内踢球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