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言:治爆防爆重拳所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10:19  瞭望

  《瞭望》文章:治爆防爆重拳所向

  文/郑言

  有新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公安机关共查破非法制贩、持有和私藏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等涉爆涉枪案件7010起,捣毁非法制贩窝点220个、团伙50个,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员8070人。这一组数据在彰显公安机关打击力度的同时,也从侧面反映出当前涉爆犯罪依然多发。

  7月30日,长沙市芙蓉区国税局东屯渡税务分局办公大楼发生爆炸,造成多人死伤。目前,此案还在侦破之中。7月31日凌晨,山西刘沟煤矿爆炸,7人死亡、104人受伤。山西省将此次爆炸事件初步定性为“不法分子非法藏匿炸药”的刑事案件,公安部门已经刑拘了6名嫌疑人,对事件发生的原因正在调查。

  虽然当前爆炸物品管控形势基本平稳,但是受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基础还很不牢固。个别地方发生的爆炸事件,再度敲响爆炸物品管控的警钟。

  要扭转部分地区涉爆案件频出、事故高发的被动局面,首要之处,在于相关职能部门应加大对非法制贩、非法持有私藏、非法使用爆炸物品等涉爆案件的查处打击力度。一些地区涉爆案件之所以屡禁不止,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对其查处打击力度不够。

  对此,相关部门已经有所行动。7月28日至29日,公安部全国涉爆涉枪重点地区现场会在昆明召开,对涉爆涉枪重点地区打击整治工作作了进一步部署。此前,公安部已经部署从3月1日至12月31日,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治爆缉枪专项行动,以切实加强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等危险物品管理,严防涉爆涉枪涉刀等案件、事故发生。同时发布了《关于收缴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等危险物品的通告》,将在治爆缉枪专项行动期间开展爆炸物、枪支弹药等危险品的集中清查收缴行动;《群众举报涉爆涉枪涉刀违法犯罪奖励标准》,对举报有功人员最高给予2万元重奖。

  需要注意的是,开展治爆防爆工作不是短期的事情,也不是一个或几个执法部门的事情,它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各部门密切配合起来,狠抓不懈,持续地做好查处打击工作。而在重拳打击之外,要减轻、杜绝此类案件的发生,还应多方入手。

  加大法律的宣传力度,让老百姓心中有法,明白不只是买卖爆炸物品并做违法事情才是犯罪,就连非法持有爆炸物品也已经触犯了刑法,进一步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犯罪。

  加大对爆炸物品管理的力度,尤其是对案件多发地区进行严格的清理整顿。可采取定期重新登记的方法,做到对爆炸物品的严格管理。同时,充分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效能,突出乡(镇)、村基层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治保积极分子的作用,摸清底数、提前教育、防微杜渐。□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12,423
踩:586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