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社论:舟曲救援我们必将全力以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09:08  南方日报

  家园遭遇灭顶,亲人阴阳永隔,泥石流却依然虎视眈眈、伺机作乱,重建,不仅意味着房屋林立、红砖白瓦,更意味着这里的人民要远离这噬人的泥泞与洪灾,远离习以为常的暴雨过后“泥沙俱下”,远离“靠高音喇叭向每位村民传达险情”这当地唯一的“预警机制”。

  昨日上午,胡锦涛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全面部署当前甘肃舟曲县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援工作。会议强调,现在正处在抢险救援的重要时刻,要千方百计做好抢险救援各项工作,科学制定方案,尽快安全处置堰塞湖,调集大型机械设备,加快清除城区淤泥,抓紧进行河道整治。要全面排查地质灾害隐患,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防止次生灾害。

  8月7日晚至8日凌晨,舟曲县狂风漫卷,暴雨如注,最终导致泥石流暴发。滑坡泥石流堵塞了嘉陵江上游支流白龙江,形成堰塞湖,回水使舟曲县城部分被淹。白龙江那条原本给舟曲人民带来财富的玉带,今天却把邪恶的魔爪伸向了舟曲城。凡到过舟曲的人都忘了不了那里的地名:锁儿头、泄流坡、南峪、谢家坡等,但记住这些名称不是因为那里风光秀丽令人难忘,而是因为它们是一些闻名全国乃至世界的大危险滑坡地带。近年来每到汛期,白龙江、拱坝河、博峪河三条河流河水暴涨,洪水都冲出河堤、漫进村庄,“一江两河”频频暴发的洪灾让沿岸群众几乎到了谈水色变的地步。此次瞬时的暴雨和强降雨更是对原本松散易垮的山体、岩体形成浸泡和巨大冲击,深夜袭来的泥石流让灾难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奔涌而下,那夜的舟曲瞬间生灵涂炭。但是,“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尽百分努力,决不放弃”,这句曾经让人热血沸腾的话语始终萦绕耳际,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抢险救灾中创造的一个个生命奇迹至今仍历历在目,我们坚信,这一次奇迹还会发生。

  “老乡,坚持住,正在救你!”这是温家宝总理在第一时间赶到甘肃舟曲县泥石流救援现场后,不停鼓舞废墟中被困群众的感人一幕。之后,一张温总理在察看灾情时几近滑倒的照片更是感动无数网友。在舟曲现场的解放军、武警官兵不顾三天来连续作战的疲劳,始终奋战在最艰苦最危险的救援一线,虽然由于大型挖掘机械路上受阻,只能靠铁锹及手镐徒手发掘。据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未来四天,舟曲县及白龙江流域上游地区将有降雨,天气条件对救援不利。路如此难行,天气如此不堪,生命的呼唤却如此强烈。哪怕艰辛,我们注定义不容辞,哪怕希望渺茫,我们注定要继续奋不顾身。

  走出了汶川地震的阴霾,玉树地震从经验中走来,重建工作在救援期便及早规划,此次舟曲泥石流灾害亦不例外。在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的第二天,当地政府迅速出台就业援助和社保扶持政策,标志着灾后重建工作已经开启。早在温家宝总理8日下午6时在舟曲现场办公时,就已明确指出要在做好当前救灾工作的同时,立足长远谋划灾后恢复重建。昨日上午胡锦涛总书记在部署时,更要求抓紧制定支持灾后重建的政策措施,尽快全面启动灾后重建。家园遭遇灭顶,亲人阴阳永隔,泥石流却依然虎视眈眈、伺机作乱,重建,不仅意味着房屋林立、红砖白瓦,更意味着这里的人民要远离这噬人的泥泞与洪灾,远离习以为常的暴雨过后“泥沙俱下”,远离“靠高音喇叭向每位村民传达险情”这当地唯一的“预警机制”。

  生命是脆弱的,生命也是顽强的。天灾我们无能为力,但大爱可以感天动地。各方物资与援助款项纷纷抵达灾区,各方人民与灾区人民同舟共济,奋力抗击泥石流。在重大灾害面前,社会各界上演着动人的一幕幕。泥石流剥夺了很多人的生命,使很多人丧失了家园,但大爱无疆,在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下,我们相信舟曲人民一定能振作精神度过难关,化悲痛为力量,把舟曲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12,423
踩:586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