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代祥:不厚道的银行收费何时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10:29  新华每日电讯

  社会强烈批评的商业银行大幅提高服务收费问题,终于引起主管部门重视有了最新进展。国家发改委与银监会近日下发《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对7项不合理收费硬性叫停。但要真正终结银行业惯有的不合理收费思维,防范其卷土重来,乃至产生新的“变种”,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国内银行收费之“乱”由来已久,一朝叫停谈何容易。从银行卡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账单打印费、重置密码费到跨行取款手续费等等,几年来收费项目越来越多。银行之间收费差别也较为悬殊。以开具一份存款证明为例,工行收费50元,中信银行只收10元,足见银行收费何其混乱。而当账户余额变动收到短信提醒,你正称赞银行服务周到时,银行却正在悄悄收取短信通知费。种种“不厚道”的收费越来越多,越来越高,凸显的是某些银行错位的效益观念。

  人们难以接受的是,国内的各大银行已经享受了种种先天的便利和政策优势,但却一味热衷于增加各种收费名目。而反观一些外资银行,却在不断通过公开透明的收费和上乘服务招徕客户,一些免费服务不断推出,两相对比,竞争力高下可谓一目了然,足以引起国内银行业的反思和警醒。

  主管部门下文“叫停”不合理收费,对沉迷于“收费效益”的国内诸多银行无疑是一次劝诫和提醒。不过,这一文件终究还是临时性的管理办法,而且,除去拟叫停的7项收费,其他大量收费项目是否也应来一个全面的核查?哪些服务收费可收、怎样的额度合理?这些都需要长期和认真地对待。

  重要的是,规范银行收费不能局限于银行自查,必须积极听取消费者意见。只有监管之手更加有力,尊重消费者意愿,推动成本公开,才能有效遏制银行随意涨价的冲动,真正赢得广大消费者的信赖和支持,国有各个银行的道路才能走得更远。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12,423
踩:586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