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天扬:土地款代金券脱下马甲是白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03:40  京华时报

  摘要:代金券印得再好,也难掩其本质。脱了漂亮的马甲,说穿了,所谓代金券,就是白条。不许给农民打白条,这是中央早就三令五申的。对此,大概大字不识几个的农民兄弟都知道。

  如果不是读到“村委会将村民土地款转成代金券”这条新闻,还真不知道四川宜宾有个红楼梦村。看了这条新闻,脑子里不由就蹦出红楼梦的开卷诗“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荒唐的,是村里行为和说辞;辛酸的,是失地农民。

  这条新闻简而言之,就是红楼梦村将拖欠农民的400万元土地款印成了代金券,替代人民币发给了农民。农民如果想换成真钱,要等到60多岁。代金券印制得很精美,背面还告知“可在本村村民之间转让、继承、赠与”。可是,代金券印得再好,也难掩其本质。脱了漂亮的马甲,说穿了,所谓代金券,就是白条。

  不许给农民打白条,这是中央早就三令五申的。对此,大概大字不识几个的农民兄弟都知道。所以,红楼梦村就想出了“代金券”这个新花招来糊弄农民,还不惜代价,把代金券印得跟钱似的。可是,他们这样做,犯的错误比打白条更大,不光违反了国家的农业政策,还违反了《中国人民银行法》。红楼梦村这种行为,是不折不扣的犯法行为。

  红楼梦村的主事者是法盲吗?不大像。你看,他们既没忘“民主程序”,让村民表决;也没忘“组织程序”,报镇里批准,脑子清楚得很呢;你看,当记者问这种行为是否合法,3个村官都以沉默作答。再三追问之下,他们出示了镇政府的批示。不难看出,印发代金券违法的道理,他们不会不懂。

  明知违法,还要这么做,又是为什么呢?依常理推断,这里面当有不可告人的利益纠葛。记者的调查也说明了这一点:早在1996年,这块地就征为国有,作为红楼梦酒厂的建设用地。可是,此事竟是“绝密”,村民们都不知情。直到2004年,上届村委会把酒厂转让给了成都老渔翁餐饮发展有限公司,才产生了400万元的土地款,可是,本该分给农民的这400万,又借回给了“老渔翁”,农民拿到的,只是代金券。

  14年了,这块土地一直是一笔糊涂账。现在,是到了理清这笔账的时候了。首先,要按《土地管理法》规定,厘清这块土地的归属;其次,要尽快将村民手中的代金券兑现;再次,要依法查处这起事件中的违法行为。当然,承担土地管理之责的政府部门也难辞其咎。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怎能任由不法之徒上下其手!

 

  本报特约评论员李天扬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12,423
踩:586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