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辉:农产品价格宜有抓有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1日19:40  瞭望

  近期,农产品市场又现大幅上涨行情。9月10日,大连商品交易所玉米期货高开震荡,并小幅收高,当天上午收盘,较前一日已上涨6元/吨。

  文/张辉

  如果说“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和“辣死你”等蔬菜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还主要停留在“民生”层面,那么,以小麦、玉米、水稻为代表的主要粮食价格上涨则直接影响到了“国计”。

  去年以来,中国农产品涨势凶狠。为了平抑价格,有关部门政策频出。仅近期而言,就有专门针对农产品市场调控的农产品“国六条”。然而,从效果来看,似乎并不如预期般显著。时至今日,农产品价格的上涨机理已很清楚。投机资本借供求失衡的现实,通过囤积居奇进一步放大失衡,并巧妙地利用“通胀预期”。

  笔者认为,要化解投机资本对中国农产品市场的影响,首先,政府应抓住农产品定价权。作为“民生中的民生”,政府理应把其列为“重点中的重点”。当前,中国大型骨干国有粮食企业,仅靠中粮集团一家之力,目前来看,其作用发挥并不尽如人意。政府应加大培育大型骨干龙头粮企,甚至可考虑参股粮企。在此基础上,政府只需牢牢控制几家龙头企业,便可通过龙头企业在市场中的作用,对农产品价格一锤定音。投机资本即便想囤积居奇,也很难掀起大浪。

  与此同时,对产业链重新研究设计,减少流通环节。当前,我国农产品价格的形成,一般要经过收购、储存、运输、加工、销售等环节。从产出至终端销售,农产品价格层级上涨。在此过程中,中间商获利甚至超过农民数倍。过多的流通环节还造成了大量的损失。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约有4亿吨生鲜农产品进入流通领域,其中,果蔬流通腐损率为20%~30%,仅此一项,每年损失就超过1000亿元,令人痛心。

  在一些地方,把农产品过境收费当成“自肥”的摇钱树,使农产品仅在物流储运环节上,又无形中增加了不少的成本。

  在农产品市场准入上,卫生、城管、质检等部门多龙治水,虽然出发点是保证农产品质量,客观上却留下了权力寻租的空间。这些成本,最终必然体现在城市农产品价格上。而有关部门宜从严执法,对市场上的联合涨价、操纵市场的行为,予以坚决打击。

  总之,对农产品价格,政府应以行政和市场手段相结合,该加强的加强,该放手的放手,才能确保农产品市场稳定。□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12,423
踩:586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瞭望

更多关于 农产品 价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