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永峰:作家富豪榜与纯文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15:21  上海商报

  “作家富豪榜”成了注册商标,国家工商总局给“作家富豪榜”颁发商标证,这是最近的一则新闻。2006年,媒体工作者吴怀尧发表调查文章《中国作家富豪榜》,文章通过对图书一线市场的调查,发布全国最有钱的25位作家的财富排名,此后至今,《中国作家富豪榜》每年度发布一次。鉴于《中国作家富豪榜》已有的社会反响和品牌效益,吴怀尧申请注册商标。

  “作家富豪榜”之所以申请注册商标是因为其获得的社会关注度,但其社会关注度又是因何产生的呢?是因为作家,还是因为富豪?有人认为,“作家富豪榜”引起社会轰动说明作家在今日依然具有社会影响力。这种看法倒也不差,不过说得更准确一些的是:作家具有社会影响力的体现是成为富豪。实际上,“作家富豪榜”说明了金钱逻辑对作家、对文学的收编。文学依靠商品形式传播由来已久,但文学给作家带来的商业收益,一直不是社会首要关心的对象,社会更关心文学的意义生产、关心作家作品在思想与艺术上成就。按照以往的文学观,除了文学的商业性排在次要位置之外,文学还根据商业性的强弱区分出不同的种类,——比如通俗文学与严肃文学、商业文学与纯文学——文学商业性强的种类,如通俗文学和商业文学,往往被认为是次等的文学,因为强烈的商业性会对思想性和艺术性造成侵害。如今,这样的衡量标准依然存在,但它越来越让位给生活中更具有通用性的标准——金钱和商业的标准。

  “作家富豪榜”现象说明文学写作和其他经营性行业一样,作家和其他商业人员一样,都需要在金钱收益方面一较高低。这样,文学写作与其他经营性行业混同的同时,自然也模糊了文学不同种类之间的区别。在历年的“作家富豪榜”中,通俗文学作家、商业文学作家与纯文学作家混合在一起。以2006年的排行榜为例,除了通俗文学作家、商业文学作家之外,纯文学作家也入选。这些作家的大量入选涉及一个有意思的问题,即纯文学与商业的关系。

  纯文学这个概念上世纪80年代初期开始流行,它指的是那种追求文学的独立、自律和审美空间的文学,这种文学的对立面是政治文学和商业文学。因为上世纪80年代的时代交替,纯文学的主要任务是将文学从以往时代的政治束缚中解放出来,其背后是作家(知识分子)的精神独立、思想自由、介入生活的权利要求,所以,纯文学产生之初具有一定的现实关怀和政治色彩,虽然它采用的是解构政治意识形态的方式。不过,到了上世纪90年代,随着社会的结构转型,纯文学逐渐丧失了反抗性,而成为一套新的文学教条。审美幻象的刻意营造、沉迷于个人感性世界、卖弄形式技巧,某种形而上意味的装饰,这些成规使得它远离社会生活的激流和漩涡。

  与商业文学相比,纯文学不像商业文学那样以满足或迎合读者的阅读趣味为目标,而是强调作家的自我表现,强调艺术上的先锋姿态。但是随着纯文学的成规化,随着其成为普遍效法的对象,纯文学的趣味逐渐成为流行趣味,纯文学的因子散播到各种流行文化和时尚文化当中。这样的结果是,纯文学作品成为畅销书,纯文学具有了很大的商业价值。这是“作家富豪榜”中有那么多纯文学作家的一个原因。

  不过,随着文化工业的兴起,新一代作家采用仿制、移植、拼贴、组装的新型生产方式,这种生产方式与纯文学强调原创性的生产方式相比,具有搜罗流行文化因素的强大能力。这样,纯文学的消费市场逐渐被郭敬明这类新型作家所侵占,纯文学作家在“作家富豪榜”中的人选和排名都出现下降的趋势。这样说来,似乎将来的文学注定是新型文学生产方式的天下。但是,最近著名作家张炜用20年时间写就的10卷本、450万字的长篇小说《你在高原》的问世,表明并不服从于文化工业的另一种文学,精神和文学生产方式志在一搏。

  (作者系上海大学文学博士)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12,423
踩:586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