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企改革进入王勇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9日13:48  南风窗

  国企改革进入王勇时代

  8月24日,李荣融卸任国资委主任,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接任,27日,王勇首次公开亮相。王勇现年55岁,比李荣融小11岁,2003年国资委成立之初,王勇就任国资委副主任一职直至2005年,协助分管企业领导人员工作,被称为李荣融的得力“副将”。

  2008年3月,王勇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2008年9月,三聚氰胺奶粉事件爆发后,王勇接替引咎辞职的李长江,临危受命任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当年就废除了实施7年的食品免检制度,由此被媒体称作具有“温柔铁腕”的官员。王勇被外界评价为“精通国企管理和善于改革”,他是2005年国资委首次组织25户央企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高级经营管理者的推动者之一。

  2003年4月,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成为国务院的特设机构,代表国家这个出资人对国有资产负责。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原主任李荣融被任命为国资委第一位主任,成为“央企大管家”。李荣融在任期间,央企由国资委成立之初的196家重组为目前的123家,央企的资产总额从7.13万亿元增加到21万亿元,实现利润从2405亿元增加到8151亿元。

  但央企仍面临很多悬而未决的问题。王勇目前面临着诸多挑战:2010年正值新一轮央企重组的关键时期,如何推进央企重组整合,把数量减至100户以下,实现做大做强?如何在全部央企建立起规范的董事会制度?如何加大央企母公司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引入社会资本,实现产权多元化?广为诟病的国企薪酬体系如何改革?

  王勇在第一次公开亮相时表示,当前,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面临后金融危机时代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和更为激烈的国际竞争。作为李荣融的继任者和国资委成立以来的第二位主任,以稳健管理著称的王勇能把国企改革带入一个新的时代吗?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