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王健:五中全会改变了过分强调效益为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07:4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公平收入分配一直是民众热议的话题,“藏富于民”的提法也应运而生,中国之声观察员王健特意强调了《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对“公平”两个字的关注,它改变了以往在分配中过分强调效益为先。

  《公报》提到“要努力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初次分配”其实用我们老百姓最简单的话讲就是工资收入或者是劳动所得,这个提法我们没有这么提过。

  “十一五”的时候我们提的是按照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所谓的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就是,厂房设备的所有者比如生产要素的所有者或者工厂的老板,按照大家贡献的大小来决定怎么分配,这样的分配方式一个好处就是,可以最大限度的扩大再生产,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但是一个负作用就是收入差距越来越大。

  过去我们初次分配讲效益讲的多了,讲公平讲的少了,而在二次分配和三次分配的时候才更多的讲到公平。这一次我们提出,初次分配的问题我们不留到二次分配,初次分配我们要确保劳动者的利益,要力保公平,如果还有问题我们二次分配,比如税收,比如通过慈善事业来调节,我想这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讲都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五中全会的《公报》读起来感觉的确让人感觉很务实。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五中全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