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草暖:审丑时代鲁迅文学奖要感谢羊羔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8:10  南方网

  摘要:在网上有个人说,鲁迅文学奖其实要感谢车延高,因为他,人们才会关注鲁迅文学奖。不然,谁知道鲁迅文学奖是个什么东东?还真是的,没有丑闻的地方,哪里会有关注的流量?文学是审美的,而偏偏这又是个审丑的时代,文学是多么的不合时宜啊。

  先来看一节诗:

  我来的时候一朵荷花没开/我走的时候所有的荷花都开败/像一个白昼轮回了生死/睁开大彻大悟的眼睛/一只是太阳,一只是月亮/脚下的路黑白分明/命运小心翼翼地走/……/而一夜湖风,用一支笛子/吹老了整个洪湖(节选自《一瓣荷花》)

  要是不署名,这首诗起码不会在网络上引起任何暴风骤雨。这诗虽说不上多么的好,但也不至于被讥讽地创造出个什么“体”。是的,写这诗的人就是这两天来很是火爆的“羊羔体”作者、武汉市纪委书记车延高。

  我不认识这位刚获得鲁迅文学奖的作者,只是不久前偶然收到过出版社寄来的他的获奖诗集《向往温暖》。因为工作的缘故,收下陌生人的书是常有的事,当时也没在意。这两天他火了,就想起这本书来,马上拿来翻。第一首,就是上边的《一瓣荷花》。理性地说,相比起网上疯传的《徐帆》、《刘亦菲》等诗,这诗还不赖啦。起码很多爱好写诗的官员写不出这样的水平。至于是否达到鲁迅文学奖的标准,在这里我不想谈太多。既然是官员,又是诗歌爱好者,还评个什么奖嘛?依我看,就算写出绝句来,也不应该参评,留点机会给真正的诗人吧。他们活得不容易,一首诗顶多只能换几顿饭,而用诗歌泡妞的时代也早就过去了,诗人写诗,就剩下出点名、拿点奖的奔头了。     

  不过,我纳闷的是,“羊羔体”为何能一夜蹿红?为什么网上一得知有位官员得奖了,就不管三七二十一,拿出他最烂的诗来说事?要知道,车延高得奖的并不是这些诗嘛。为什么一位官员得奖的新闻,会成为整个鲁迅文学奖的焦点?而他们对获奖的其他作品,其实是一点点兴趣都没有。为什么烂诗一烂马上流行,而好诗再好也无人问津?    

  我相信,议论这事情的人,有大半是不写诗不读诗的,他们都是看客,起哄的,所以骂得也相当的“给力”。逮到点官场臭事,就来大劲。从这个角度看,不仅仅是因为“羊羔体”,而是中国官员形象出了问题。我想,车延高真要写出首绝好的诗来,得了奖,照样会被抠出个“官员体”的丑闻来,因为诗歌的好与坏,没有什么绝对的标准,而官衔的大与小,却是铁板钉钉泾渭分明的事实。

  在网上有个人说,鲁迅文学奖其实要感谢车延高,因为他,人们才会关注鲁迅文学奖。不然,谁知道鲁迅文学奖是个什么东东?还真是的,没有丑闻的地方,哪里会有关注的流量?文学是审美的,而偏偏这又是个审丑的时代,文学是多么的不合时宜啊。

  □草暖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