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社论:永不落幕的上海世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08:0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刚刚过去的6个月,东道主中国邀约四海宾朋,在上海浦江两岸主办了一场人类文明的盛大聚会,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界博览会,即将载入史册。

  7300多万人次的中外参观者,在中国上海世博会联手托举了一个冉冉升起的环球梦想。智慧而包容的世博大家庭,将全世界的奇思妙想集中于上海黄浦江两岸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6个月来,上海世博会书写了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交流互鉴的新篇章,书写了人类各种文明交流互鉴的新篇章。

  惜别这个持续了184天的节日,惜别这个在“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旗帜下、人类大家庭“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节日,我们依依难舍。

  自第一届世博会以来的一个半世纪里,工业化的累累果实,让人们享受祖先无法企及的舒适、快捷、沟通无限的现代生活。然而,工业文明如同一柄双刃剑,也使人类社会不得不共同面对随之而来的环境危机、汹涌的城市化带来的诸多窘境。上海世博会再一次在人类遭遇共同困境之际,给我们一个停下来思考的时刻。当人类在欢聚中沟通,在理解中合作,和平与发展的梦想才会不断延续,城市才会让生活更加美好。

  走过184天,上海世博会把一座意义深远的里程碑,矗立在漫长的世博史上。新的历史纪录诞生在渴望开放的中国,诞生在凭海临风的上海:2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7300多万人次参观者走入世博园。四海宾朋携手出席,展示精彩创意、共同思考未来。13亿中国人拥抱世界、拥抱世博的激情如此动人。

  10余年前,联合国人居组织曾经强调,“我们的城市必须成为人类能够过上有尊严的、健康、安全、幸福和充满希望的美满生活的地方”。首届以城市为主题的上海世博会闭幕了,但世界对城市的希望、对世博会的期待永不落幕,被誉为“激发人类活力、进取心和智慧”的世博激情永不落幕,世博精神永不落幕。

  永不落幕的,是多元化的国际社会通过沟通寻求共识的不懈努力。各有特点、迥然有别的国家,在世博园和睦地比邻而居,发现并欣赏彼此的亮色。世博会把不同国度、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汇聚在一起,沟通心灵,增进友谊,加强合作,共谋发展。中国元素、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也在世博会生动呈现,世界从这里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一个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古老中国,一个正在改革开放中快速发展变化的现代中国。

  永不落幕的,是深入人心的以低碳为标志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低碳世博”的贯彻,使上海世博园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美好典范和可贵起点,也将激励中国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早已成为今日中国的坚定选择。从上海世博出发,低碳之路将向人类未来不断延伸。

  永不落幕的,还有海纳百川、和而不同的开放胸襟,锲而不舍、追求卓越的坚定信念,实事求是、以人为本的办博精神。这些永不落幕的世博精神成果,是上海世博会留给世界、留给中国最珍贵的礼物。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中国,将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历程。

  热烈祝贺中国上海世博会圆满闭幕。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