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瞭望》文章:比驾驶不过关更可怕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13:28  瞭望

  《瞭望》文章:比驾驶不过关更可怕的

  文/王大千  姜辰蓉

  初冬季节,青海省境内一辆载有44人的长途大型客车在行驶时由高约7米的大桥上坠落,造成10人死亡。据青海省交警部门调查,这辆大型客车的驾驶员是无证驾驶,技术不过关,会车时过于靠右,导致车辆右侧前轮驶上高约33厘米的人行道后爆胎,车辆撞毁大桥护栏后翻坠桥下。

  在最初的检查中,貌似一切正常:大客车进出站检查检验相关手续齐全;驾驶员实行“双班制”,证照齐全。但交警部门仔细调查后发现,出发时客车上只有一个驾驶员,却签了两个人的名字。

  形同虚设的规定、无证的驾驶员,监管的乏力,让“问题客车”一路放行,最终带着多名乘客“魂断桥下”,这起事件折射出整个长途客运行业的乱象。

  当前的现实是,在车辆出发的起始点,原本应把好源头的长途汽车站检查仅流于形式;在路途的动态监管中,人手紧缺的交警部门“心有余而力不足”;而同样负有监管责任的交通运输部门则表示“部分营运企业程序松散,但运管部门目前无法实现全程跟踪”

  据交管部门监测,近年来,类似惨剧时常上演。道路交通事故有很大一部分由车辆无证、无照、违规行驶、逃避检查等行为引发,动辄造成多人死亡、受伤,给伤亡者家属带来巨大痛苦。

  面对如此乱象,乘客的选择唯有“无奈”。大多数乘客从来不会去审查客运司机是否证照齐全,只能相信司机都是具备资质的。尤其在十一、春节等客运高峰期,“能买上票回家就不错了,那还能挑三拣四呢?”

  在种种违规现象背后,反映出的是一些客运企业、车主等谋取私利、“投机取巧”的不良倾向,而更为让人痛心和担忧的是相关监管的空白。“安全运营、杜绝隐患”,不能仅仅相信企业、车主的“良心”和“自觉”,需要的是监管到位,不留隐患。

  国务院安委办指出,青海这次交通事故的发生,暴露出部分地区无证驾驶等非法违法行为突出,部分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落实,安全管理混乱等问题;为此,要求各地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严防事故发生。

  客运行业事关旅客安全,应负的监管责任决不能以“人员不足”、“技术因素”等借口推脱。对无证驾驶、私自超载、违规行驶等乱象的治理,需要进一步加大监管和治理力度,厘清内在诱因,切断利益驱动链条,消灭滋生种种违规操作的“土壤”,形成规范化、“阳光化”和市场化的运营环境,保障旅客真正能够实现“安全出行”。□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