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社论:胶州路大火不能只烧痛了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08:26  新京报

  11月15日,胶州路一场大火,烧痛了上海。

  据新华社报道,截至16日上午,上海胶州路特大火灾事故已导致53人死亡,另有70人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中17人伤势严重。初步查明,这场特大火灾是一起责任事故。事故原因是由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引起的。四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现在,事故善后工作正在展开。

  在信息发达的时代,这场被网络直播的大火一直被民众所关注。民众看到了消防、看到了救援,也看到了高压水枪面对高楼大火的无力。于是,大家一起在网上看着这场大火从中部烧到楼顶,一直烧了3个多小时。

  目睹了这场火灾的上海市灾害防御协会副会长火恩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目前高层建筑的火灾扑救已成为全世界消防界面临的最大难题。一旦发生火灾,极易发生重大伤亡。”高层建筑灭火是个老大难问题,或许绝大多数人都没有想到,这个问题会以如此惨烈的方式呈现出来。

  现在,消防实力最强的北京,也只能扑灭100米左右高层建筑的火灾。这也意味着如果100米以上发生特大火灾,消防部门基本上无能为力。

  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既然如此薄弱,为什么当下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却要一再修建超高建筑,不断地把城市天际线向高空拓展?在9·11之后,美国经过反思,已经开始控制超高建筑的修建。上海大火应该令这些城市的管理者和高层建筑的投资者们冷静下来,并令这股风潮得到有效遏制。

  相信很多人面对这场火灾的时候,既会为同胞生命的逝去而痛心不已,也会产生对自身安全的焦虑。尤其是那些在高层建筑里办公和居住的人士,或许更会反躬自问:“我所在的地方安全吗?一旦发生火灾,怎么办?”

  高层建筑重在火灾的防患于未然,重在防火而不是救火,因此高层建筑本身的消防设施和防火能力需要更高的标准。近年来高层楼宇发生的火灾背后几乎全部隐藏着人祸。因而,有关部门需要做的就是让高层建筑的消防设施不要成为摆设,让消防安全意识和制度贯彻进每一个社会环节,让消防演习不要一遍遍地走过场。

  在这场上海大火中,如果项目施工和监理的安全防范措施都完全到位,那么,4位无证电焊工怎会上岗,火灾可能就不会发生;如果,这所居民楼的消防设施完全达标,或者在大楼中部有应急避难所,那么,伤亡可能不会如此惨重。

  更值得追问的是,据媒体报道,失火居民楼的业主曾经投诉施工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这有没有引起有关消防部门的重视?既然,4位电焊工根本没有证,那么,这个工程又是如何获得消防部门的允许而开工的?

  上海大火背后存在的问题,需要水落石出。一个本是造福于民的市政工程,变成了一场祸害生命的灾难。事情何以会变成这样?现在,事故调查组已经成立,期待这场大火背后更多的细节披露出来。

  上海大火不能只是烧痛了上海,也应该烧痛很多国人。上海大火的善后不只是抚慰幸存者与罹难者亲属,以及公布真相、启动问责,在此之外,还要看到这次大火带给整个社会的心理震撼,要有切实的反思与改进举措才能缓解社会的焦虑。

  不能指望高层建筑着火后,消防车和直升机可以立刻实施救援。中国各大城市应全面检讨高层建筑的消防设施和防火能力,如果设施和能力跟不上,就不应该再发展高层建筑,特别是高层住宅。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