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敬一山:操纵废除听证会 燃气涨价公平何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08:21  新京报

  原题《天然气调价不能让听证会走开》

  摘要:公权力机构无疑必须要坚持程序正义。从操纵到废除听证会,一些地方政府连过场都不想走了,今后的天然气涨价又有什么公平公正可言?

  昨日,河南发改委举行听证会,听证会40名参加人形成压倒性意见:九成以上参加人表示理解调价,认为微涨价格有利于促进人们节约。按此次听证会结果,今后,河南省民用天然气调价,或不用再通过听证程序了,而是跟油价一样,实行上下游联动机制。

  河南最新的这次听证会在调价问题的表态上,没有任何新意,在绝大多数代表的“理解”支持下,重走了一次“逢听必涨”的老路。但听证的另一“成果”却让人颇感诧异,今后河南天然气实行上下游联动机制,不用再听证,这也就意味着民众在天然气涨价的问题上彻底失去了话语权。

  虽然如今的各种听证会饱受质疑,听证代表的所作所为常常让民众有“被代表”的愤懑,但有这样一个机制,毕竟是对民众话语权的一种尊重。即使代表们不能够在会上充分代表各阶层利益发言,达成最广泛的共识,但起码能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一些弱势群体的利益也不至于被完全忽略。而且,有这样一个制度在,民众也能以此为契机,在会场外发表自己的声音,形成自己的舆论场,这些舆论或多或少会对政府的决策形成一定的压力。如果听证会被取消,天然气价格岂不说涨就涨?

  河南发改委选择上下游联动机制,也许能说出一百个好处,但是不能否定一个致命的坏处,新的机制推行以后,民众得不到多少益处,甚至连维护自己利益的机会或权利都被剥夺。

  这些年油价的变动,已经怨声载道,天然气价格调整若再跟油价学,无疑是在民众不堪重负的肩上再度加压。我们不能妄测河南发改委急于推行上下游联动机制的动机,但从现实效果来看,无疑是在甩开听证这个程序之后,开启了天然气涨价的便捷通道。

  热衷此便捷通道的地方并不仅是河南,从新闻来看,江西、河北、山东等多地都在推行此机制,都在逐步废除听证程序。有些地方政府显然已不屑于再走听证这个程序,不屑于再受听证之后各种质疑的干扰,一副“但凭市场说了算”的架势。

  天然气不是完全不能涨价,也不是说完全不考虑下游燃气企业的发展,但在涉及千家万户利益的问题上,政府应认真听取不同群体的声音,然后做理性的裁判。在如今通胀压力如此之大的现实背景里面,一味听任天然气价格上涨,对普通民众是一种物质的伤害,而取消民众的话语权,则是一种同样严重的精神伤害。

  而且,国家发改委颁布的《政府制定价格的听证办法》中明确规定,“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和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等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应当实行定价听证。”但如今,许多地方正以“制度创新”的名义公然违规。

  具体调价机制的利弊可以探讨,但是公权力机构无疑必须要坚持程序正义。从操纵到废除听证会,一些地方政府连过场都不想走了,今后的天然气涨价又有什么公平公正可言?

  □敬一山(编辑)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