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之:安全检查能重塑城市安全信心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03:44  京华时报

  上海“11·15”大火之后,全国掀起了一股消防安全检查浪潮。安全检查就能查出层层转包吗?除了救治、疗伤、补偿和安置,人们还需要重新建立起对城市安全的信心,这是对被大火吞噬的生命的最好祭奠,也是对所有被大火灼伤的心的最好慰藉。

  与许多人祸事故相比,上海“11·15”大火的事故调查进展可谓神速。事故发生后的第三天,国务院上海“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调查组即召开全体会议,认定“11·5”火灾存在五大问题。

  从通报的情况来看,除了电焊工无特种作业人员资格证;施工作业现场管理混乱,安全措施不落实;事故现场使用易燃材料等三个表面问题之外,另揭露出的两大深层问题

  尤引人注目。一是,装修工程违法、违规,层层多次分包,导致安全责任不落实;另一是,有关部门安全监管不力,致使多次分包、多家作业和无证电焊工上岗,对停产后复工的项目安全管理不到位。

  这两大问题均有个关键词“层层转包”。层层转包是最臭名昭著的行业潜规则之一,犹如一个幽灵,徘徊在许多重大工程事故背后,“楼倒倒”背后有之,“楼脆脆”背后有之,如今“楼烧烧”背后亦有之。

  既是潜规则,层层转包自然行事隐秘,若不是对事故抽丝剥茧、彻底调查,人们很难发现它的踪迹。上海“11·15”大火事故调查之所以能迅速查出层层转包之祸,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该调查的级别之高、力度之大。

  层层转包问题之所以难以彻查,概因其层与层之间的复杂关系往往是理不清,剪还乱。几乎所有事后被揭示的层层转包黑幕背后,都不乏官商勾结、权力干预。事实上,也只有在权力保护之下,总承包商才能不顾工程质量,避开监管、监控,顺利将工程项目一层层剥皮下传。

  从著名的“豆腐渣工程”——江西九江的防洪大堤,到如今上海市中心这一场惨烈的大火,层层转包之祸已无需再在此赘述。层层转包,层层剥皮,以次充好,偷工减料——这些人可以将经济利益最大化追求到极致,却对一个个鲜活生命的消失视而不见。

  上海“11·15”大火之后,全国掀起了一股消防安全检查浪潮,各路官员戴上安全帽,走进高楼大厦,巡查消防安全设施是否到位。安全检查就能查出层层转包吗?这样的安全检查不过是消除了表面上的安全隐患,内在的制度漏洞不补上,违法、违规的火星就会从这漏洞里腾起炼狱之火。

  上海“11·15”火灾的层层转包背后有何玄机,有待有关部门的深入调查。依法追究事故责任,切断层层转包的利益链,完善监管制度,将是“11·15”善后工作的重中之重。除了救治、疗伤、补偿和安置,人们还需要重新建立起对城市安全的信心,这是对被大火吞噬的生命的最好祭奠,也是对所有被大火灼伤的心的最好慰藉。

  相关报道见A22-A24版

  本报特约评论员李之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