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石川:大火照亮国家软实力的喜与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13:37  经济观察网

  11月21日,上海“11·15”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的第七天,无数市民自发从各地赶到事故现场,悼念不幸的遇难者。

  行礼如仪。这是哀伤的时刻,也是庄重的时刻;这是泪水成行的时刻,也是守望相助的时刻。一场邪恶的烈焰,吞噬了一条条生命,改变了一个个家庭,但无法遏制公民内心的勇气和正义。簇拥的鲜花,有序的市民,让我们看到了公民精神葳蕤生长。

  公民精神体现在哪里?她隐藏在一束束骄傲而怒放的鲜花中,蕴含在一双双沉默而坚毅的目光中,逶迤在长如游龙的有序人流中。据说,献花的人群蜿蜒了数千米,胶州路、余姚路、昌平路、常德路、延平路……这流淌的是悲伤,也是爱、坚定与渴望。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说,这是一座城市的成人礼。也许在平时,在以前,每个人都在匆匆地讨生活,但此刻,公民意识喷发了出来,公民精神盎然挺立了起来。是的,我们不说话,不代表我们不想;我们缄默,不代表我们内心没有岩浆。当一个城市遭遇了烈焰的侵袭,灼痛的不止是那数十年生命,灼痛的是每一个人。

  鲜花如海。这不是五月的鲜花,这是初冬的花海,在这个已经有了寒意的季节,心与心的握手,灵魂与灵魂的靠拢,使这个城市多了不少暖意。鲜花是祭奠,祭奠消失的亡灵,祭奠内心的悲伤,何尝不是诅咒?诅咒不义与邪恶,诅咒麻木与冷酷。在烈火中,死难的魂灵已经升入天堂,而我们还要生存,还要有勇气和力量活下去。当一个个市民自发走上街头,用鲜花表示哀思,用目光传递温情,用脚印表达勇气,我们说,公民精神再一次被激活。

  是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两千多年前,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但是,生活美好的前提,必须是安全。如果没有安全,谈何美好?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就能让城市的消防打回原形,让世博会的动人口号变得可笑,那么信誓旦旦的所谓美好,就是一句飘渺而轻佻的梦呓。

  我们知道,上海消防部门曾经引进了40多辆德国产的一七式压缩空气泡沫主战消防车,其供水平均高度已达200米,最大供水高度可达375米。在演习时,曾能扑灭400米高层火灾,但为何在实战中,面对不足100米的胶州路教师公寓就束手无策?上海以经济发达、财力雄厚著称,在消防设备的配备上向来不惮于大投入,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豪掷公帑配备的先进设备,仿佛成了中看不中用的银样镴枪头。由是观之,硬件再精良,设备再先进,如果缺了一流的软件和先进的制度素养,一切都是徒劳。

  这些年,国家软实力备受上下关注,为了提升国家软实力,相关部门苦思冥想、不惜加大投入。媒体人梁文道说:“大家近一两年来夸谈‘软实力’,认为输出文化工业产品和做做广告公关等表面功夫就是了,其实真正的核心还是一个国家有没有一套自己相信又足以服人的价值理念。”斯言诚哉!上海大火,让我们看到了公民的力量,还看到了制度素养的缺乏,它就是一面镜子,映照出了国家软实力的到位与缺位。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