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晓亮:“不为人民服务”的锦旗送给谁

  原题《“锦旗哥”给力照出公力救济乏力》

  这是一个公民英雄辈出的时代,各种“哥”的传说在江湖流传。这两天又火了一个“锦旗哥”:小伙周力状告江苏无锡“老东家”不支付加班费,并向当地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实名举报,要求补偿加班费,且两年坚持打了14场官司。但劳保部门称,从现行法规看此事很难解决。周力认为劳动部门不给力,所以送了他们一面“不为人民服务”锦旗。

  相信镶了“不为人民服务”六个大字的锦旗挂在哪个职能部门——只要其还保持着基本权力耻感——都能让其工作人员面红耳赤吧。这事儿发到当地论坛上,结果还得到不少人力挺,都认为他的“做法很给力”。

  无锡新区劳保监察大队坦言,“周力的行为对我们造成很大影响。”看来,锦旗哥的行为艺术取得了预期效果。手持锦旗立于闹市,将公力救济的不给力之处充分“示众”,此举得到民意支持,同时也给劳动部门施压,敦促他们更积极妥善解决此事。

  其实,周力的诉求很简单,就是要求老东家补偿加班费。周在无锡

  新区一家全球知名的企业做软件工程师,签了不定时工作制的合同。这个“不定时”导致长期加班却无加班费。但他所从事的工种原本不属于不定时工作制之列,除非向劳动部门申请。而当初该公司并未申请,显属非法,劳动部门竟长期无动于衷。不知是不是这知名企业能量巨大,束缚了他们的手脚。

  现在以过了受理期限为借口,显然不能服众。如果该公司还打着“不定时”的幌子来侵害员工权益,那么不管是两年前还是现在,劳动部门都应坚决叫停,而非受到舆论压力后,才想起两方讨好企图私了。这不是公共职能部门应有的工作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最高法发布的司法解释还要求“员工追索加班费需自行举证”。这对员工孱弱的权利而言,不啻雪上加霜。而揆诸现实,对照“锦旗哥”维权这面镜子,则更令人沮丧灰心。

  更让人寒心的是,还有人指责“锦旗哥”属偏执型病态人格,而这种论调在打假斗士方舟子身上也出现过。一个社会如果被虚无的犬儒心

  态笼罩,没有几个不服从的公民,没有敢于为公民权利诉求较真的“锦旗哥”,或热心公益诉讼哪怕被指炒作的公民律师,公民精神就不会觉醒,公民社会也难以成形。

  犹记得当年浙大学生雷闯,为了验证乙肝是否真正“解禁”,较真地提出申请并拿到第一张从事食品行业的健康证。此举就算不能将社会歧视彻底剔除,至少有利于乙肝检测从体检表上删除。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社会进步就是从身边这一个个看似不起眼的公民英雄身上开始的。

  就算你还在冷眼袖手,也请不要轻易将那些行动着的并终将为你带来切实利益的维权诉讼者们,视为病态偏执狂。这种带有公益性具有普适性价值的诉讼,带来的社会意义远超越那区区一点加班费补偿费。民意在为之鼓掌,舆论大呼给力,但私力救济之盛也恰映照出公力救济之失。某种意义上,给力的“锦旗哥”折射出公力救济之耻。这点相关部门应该已经注意到了,那么,行动吧!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