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球社论:美国明挺韩国实则害韩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1日08:50  环球时报

  相关专题:朝鲜半岛局势恶化

  美国的公开支持,增加了韩国在延坪岛再次实弹军演的决心。在过去的周末,朝鲜半岛的战争“险些爆发”,中俄勉强将韩朝向后拉了半步,未来几天半岛会不会打,凶吉难卜。

  如果大规模冲突爆发,从政治上看至少是奇怪的。朝鲜半岛南北现在都看不到有大的战略雄心,无论朝鲜还是韩国都没有突破边界的可信动机,因为毫无统一对方的现实可能。双方“不惜一战”很像变假成真的作秀,它的风险比收益高得不成比例,但让其中任何一方紧急刹车看上去都挺难。

  美国支持韩国在敏感海域实弹军演的态度是不负责任的,美国这样做是明挺韩国,实则“害韩国”。美军基地早已搬到远离三八线、朝鲜火炮打不到的地方,但大量韩国民众搬不走,韩国经济也搬不走。美国经济可以对半岛的炮声充耳不闻,但冲突升级对韩国的冲击却有可能是灾难性的。

  从动机学角度分析,朝鲜半岛冲突升级,对中俄一点好处都没有,因为两国与朝鲜接壤,不想遭池鱼之殃。但半岛保持一定程度的紧张,却可增加美国“重返亚洲”的合法性。冷战结束后半岛南北方的接触曾一度有声有色,在缓和的倒退潮中,美国的“邪恶轴心说”等一直推波助澜。

  美国应当用它的行动回答这些质疑,否则“美国的破坏力”就值得东北亚做认真的思考。值此做战与和选择的关键时刻,东北亚要有能力跳出以意识形态为主要框架的冷战旧版图,看清这一地区的整体利益,领悟无论是哪个国家,都很难在东北亚大乱之下独善其身。美国不应扰乱东北亚的这一思考。

  美国自己应当反思,它鼓动用强硬和对抗保障和平,但这一逻辑正把朝鲜半岛推到战争的边缘。它宣称的对韩国的“安全承诺”在哪里?韩国要的不仅是国家不被侵略的安全,它还要边界没有冲突,经济不受牵连的安全。美国这点做到了吗?它鼓动韩国对朝鲜来硬的,它用什么来保证朝鲜不会反过来“硬碰硬”?

  奥巴马去年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如果在他的任期内第二次朝鲜战争爆发,他作为美国总统放弃阻止战争的斡旋,甚至抵制中国的斡旋,他是否在促成一个笑话呢?

  无论中国怎么做,美国怎么说,韩国作为最重要的当事者之一,自己别糊涂是最重要的。韩国不糊涂,至少要对以下几点有坚定不移的认识:第一,战争打起来,受损失最大的将是韩国,别国可以支持它,可以同情它,但没人会替它承受损失;第二,无论半岛出现什么情况,以韩国为主导的半岛统一不会出现。朝鲜同样也要清楚,战争解决不了它的任何问题,朝鲜的对外和解之路虽然很艰难,但却是它无论如何绕不过去的。

  中国很不愿意朝鲜半岛出大乱子,但外界显然不该用中国的善意反过来逼中国。要知道中国不情愿,但却有能力承受外界强加给它的挑战。如果半岛的灾难淹了中国的腿,一定会有别人已经淹到脖子。这个道理是并不复杂的。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