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员分析北京治堵措施:同时控制存量与流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17:20  CCTV

  北京市关于改善交通拥堵措施召开发布会,提出多项具体举措。央视评论员王志安就此发表评论,认为治堵措施同时控制存量与流量,应该可以改善拥堵情况。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我们再回到刚才的话题,刚刚我们是一起看到了北京市关于交通拥堵措施改善进行了一个发布会,有关发布会相关一些情况,我们今天在演播室,也请到了本台评论员王志安,一起来关注一下这个话题。志安可以说,对于这样的话题,这几天你也是一直在关注,我记得在演播室曾经很多次就谈到过,到底流量和存量怎么样进行限制。今天针对我们看到这样一个发布会,我们也看到很多这样的措施,比如说从管理、限制、建设各方面都已经,今天是非常的明晰了,那么我个人感觉,作为一个用车的人,一个都市人,那么要想适应这样一个现代快节奏大都市的生活,可能每个人都要对这个城市的交通,做出自己的一些贡献。面临到也许会带来的一些比如说制度上,措施上有些改变。我个人觉得,为了我们更加出行通畅,这样一个措施,我认为它还是有它很大的积极意义。志安,不知道你有什么话说?

  王志安:我觉得今天这个措施公布之后,首先是它存量和流量的同时控制,这一个措施是非常明晰的。比如存量呢,明确规定了每年增加牌照,每个月两万个,一年是24万个,采用摇号抽签的方式。我们知道北京市机动车的数量现在已经逼近500万辆大关了,如果不加控制的话,要不了两年到三年的时间就可以突破700万辆。那么700万辆是什么概念呢?达到了现在东京的标准,也就是说,全球机动车保有量最大的一个城市,如果不控制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那么现在明确了,存量上要控制,一年就是24万个牌照,不再增加了。那么流量上现在有几个方式。第一个方式,实际上就是所谓恰当的时候要收拥堵费,或者说单双号限行,遇到恶劣天气或者重大节日的时候。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把停车费的标准进行调整。因为现在很多人之所以开车上下班,是因为停车比较便宜。你比如说它可以把车停在道路边上,然后有些停车场停车价格也可以接受。如果有些地方还可以随便停车,不用收费。但是如果我们把道路上停车的价格,包括地下停车的价格按照城里面和城外面差别化的定价真正实施起来。我相信对流量会产生非常大的控制。

  那么我想这些措施一旦真正实施起来的话,北京市的道路交通状况改善应该是指日可待的。

  主持人:因为这样一个措施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它也具有一定的法律强制性。作为一个法律的出台来讲,从法理上来说,它应该是照顾到大多数人的公共利益危险。那么也可以说,在这样一个措施出台的情况下,我们每个人也应该思考一下,比如说有些观念是不是也应该稍微做一些调整。就好象说,现在一提到生活过得好,日子过得好,有一句话说,有车有房。现在我们就要思考这个问题,是不是必须要有一辆车?

  王志安:应该这么说,第一辆私家车对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感来说,是很难替代的,这是现实。但是要考虑到中国的国情,我们中国的国土面积也好,道路的交通设施也好,我们资源的容量也好,很难最终保证每一个家庭都会拥有一辆汽车。你刚才说的那些话,每一个家庭拥有一辆汽车,或者再有一套房子,甚至最好再加一条狗,这是标准的中产阶级的指标。这个其实多多少少受到了美国的价值观的影响。我们知道美国大概有70%的住房是独立建的,然后基本上每一个家庭都有汽车。这个标准跟我们中国……

  主持人:这个我要打断一下,志安,我插一下,你刚才说的是美国一个普遍的情况,但是在美国,它一些比较大的金融城市。比如说像纽约,也不可能做到每个人有一辆车的。作为大的都市,像曼谷,像东京,大家基本的出行不可能全依赖汽车,他们还是要依赖地铁,还是要依赖公共交通。

  王志安:其实纽约的变化最大,因为纽约原先也基本上有很多人都使用机动车上班。但是从今年开始,纽约市政府就制订了一系列的措施,试图改变人们公交出行的习惯。你比如说自行车,自行车过去呢,我们都认为是一个落伍的交通方式。那么现在你比如说我们北京市,过去自行车的通行,交通比例大致占到80%,我记得20年前,美国的纽约,美国的《时代周刊》曾经有一个封面,拍的就是北京市自行车上班的场景。

  主持人:人流如潮。大家都知道,我们有一个非常光荣的称号,我们是“自行车王国”。

  王志安:但是现在北京市呢,自行车的交通所占的比例大概就只占到百分之十几。这个比例相当低,但是去看一下纽约,纽约它的原先自行车通行比例就更低了,但是从今年开始,他们开始做了一个非常大的转变,开始修很多专门自行车的通道,然后鼓励人们要通过自行车上下班,甚至他们还专门修了自行车的高速公路,跟汽车的高速公路不一样。而且在道路的设计上,有可能让自行车道在马路中间走,让机动车道在马路两侧走。那么我就在想,其实这也是一个交通出行观念的改变。

  主持人:其实从身体角度来讲,刚才在进演播室之前,我们俩还聊这个事,我就说我这个车,今年就开了1万公里,有的时间我偶尔也会骑骑自行车,从自行车角度来讲,与其说大家都开汽车,都堵在路上,把身体也搞得很坏,还不如骑骑自行车,对身体可能有好处。

  王志安:对,北京交委曾经做过一个统计,北京市大致有40%的机动车每天出行的距离不超过5公里,而从交通局的角度来讲。

  主持人:使用效率是非常低的。

  王志安:就5公里之内的距离,其实骑自行车的效率是最高。但是为什么一般人不愿意骑自行车呢?我猜多数人都是有一个面子问题,总觉得好像开上汽车了,就表明自己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证明自己生活水平提高的时候,往往就通过一辆机动车来证明,这个观念需要改变。

  主持人:其实也就是大家改变一下观念,不必非要借助于某种工具来体现一下身份,让这个工具回归它的原始属性。汽车嘛,不就是代步工具吗。这么短的距离内,自行车同样也可以代步啊。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