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涤明:谁掩盖真相又指责我们不明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03:34  扬子晚报 [ 微博 ]

  新闻由头:浙江乐清定性上访村主任死亡为交通肇事案

  相关专题:浙江乐清村民遭碾压事件专题 

  关于上访村主任遭碾死一案,在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浙江乐清市公安局政治处主任傅昌扬称,不明真相的群众,在个别人士的煽动下,造成5名民警受伤(12月28日新华网)。

  这位傅主任好像语言不俗,人家不说“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而说“个别人士”,佩服。不过语言问题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群众为啥总“不明真相”?

  在“不明真相”的语境中,傅主任们只负责“不明真相群众”的定性问题,群众为啥“不明真相”的问题似乎并不归他们管。其实群众委屈得很:是你们让我们不明真相,却又指责我们不明真相,叫我们怎么办?

  好吧,我们回到钱云会之死的事件上。

  第一,只要一出事,要么说监控系统出毛病了,要么说探头坏了,早不出毛病,晚也不坏,偏偏在最需要它的时候它不灵了,咋那么巧?又咋有那么多的巧?不过这一回还好,系统也没出问题,摄像头也没坏,就是“不储存录像”,为什么呢?不会是就为了让我们“不明真相”吧?

  第二,只要一有人命事件必抢尸体,不需要理由。没有理由,我们只好去猜,这一猜,又变成了“不明真相”。这一次,当地政府又组织百余名警察两次抢尸,还带上了警犬,不抢走尸体决不罢休,为啥呢?我们不知道,所以我们就“不明真相”。

  第三,一遇公众事件,傅主任们总是习惯于选择性地作有利于当事一方的解释,有意回避那些不好解释、解释不清的问题。甚至怕你提问,说完一件事马上就散会,据说史上最高效的一次政府新闻发布会从开始到结束的时间是以秒计的——不到一分钟。而这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只说肇事司机无驾驶证的事,只说监控摄像“不储存录像”的事,当然还说了“村民妨碍执法”的事,而当地群众和网民都在质问的诸多疑点,基本全部回避了。昨天温州市警方介入了,火速查出结果是“暂未发现谋杀迹象”,可是证据呢?我们还是“不明真相”。

  有人就不想让我们知道真相,然后又指责我们“不明真相”,这么一绕,理由全被他们占去了。这难道真的成了一种“定律”?

  (内蒙古 马涤明)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