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雅华:养老金按同比例提高不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08:2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摘要:穷人养老金增加的幅度,十年都赶不上富人养老金一年增加的幅度。此种貌似公平的提高,使老年人的贫富差别越拉越大。

  2010年12月22日,全中国几乎所有的媒体,都喜滋滋地以头版头条的显要位置,刊登了下面这条消息: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11年1月1日起,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幅度按2010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左右确定,全国月人均增加140元左右。

  这无疑是个好消息。中国几千万领取养老金的老年人,都在计算自己的养老金能增加多少钱。这是国家发的2011年新年贺岁大礼包呀。中国正在建立覆盖全体国民的养老体系,中国的养老正在从特惠制向普惠制过渡,养老金发放的范围在不断扩大,中国正在为实现“老有所养”而努力。我们如何赞美这种进步都不算溢美。

  2010年的冬天,听了农民工版《春天里》,不知有多少人被它的杀伤力和穿透力打翻在地。这首歌所激起的共鸣,是如此地让人敬畏。听一听这首歌的歌词,你就会明白,这种杀伤力和穿透力从何而来:“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在那时光里。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请把我埋在,这春天里。”中国有上亿人,生活在这段歌词所述写的语境中。其实这首歌就是五个字:我老无所依。听了这首歌,你就会明白,覆盖全体国民的养老体系有多重要,中国的养老从特惠制向普惠制过渡有多重要。 中国正在这样做。自2005年起,国家已连续六年、七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企业退休人员的总体待遇水平翻了一番。可问题是,此种按基本养老金的10%来提高基本养老金待遇,此种貌似公平的提高,却隐藏着极大的不公平。

  中国的养老金发放差别极大,有人一个月可以领到万元以上。据我所知,月退休金拿到万元以上的人群,人数众多,可更多的人一个月才七八百元,差别巨大。如果都按10%来提高,增加的幅度差别巨大。养老金一个月才七八百元的人,增加的幅度才七八十元,而一个月一两万元的人,增加的幅度可以达到一两千元。穷人养老金增加的幅度,十年都赶不上富人养老金一年增加的幅度。此种貌似公平的提高,使老年人的贫富差别越拉越大。其实,现在的中国,一个月可以领到一两万元养老金的人,不增加也已经过得锦衣玉食、奢侈豪华了。可一个月才七八百元的人,天天都在为飞涨的物价,为每天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犯愁。生了病敢去医院吗?就算报销50%,那不报销的50%也够吓人的呀。生一次病,一年都喘不过气来。

  养老金是保证老年人有保障有尊严生活的基本维系,不应该差别过大,更不应该继续以几何数字加速度地扩大。所以,增加养老金的幅度应该实行阶梯式的增加,按养老金基数的多少,金字塔式地从15%到1%地增加,以实现缩小差距。这才是一种公平。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