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木华:“钱云会案”的真相该如何大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0日08:1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 微博 ]

  对于“钱云会案”,温州警方称根据现场勘查和调查情况看,目前未发现有谋杀动机和迹象的证据。同时,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教授于建嵘则表示,将组织独立调查团赴温州调查。(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13版)

  对此,很多网民回应称“早就料到是这个结果”。网民当然不是为了炫耀自己是料事如神的狄仁杰,这么说实际上反映出的是一种不信任的情绪,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温州警方对证据的解读确实存在令人难以信服的一面,另一方面是网友早就期待和温州无明显利益冲突的第三方机构介入调查。

  从公布的照片来看,温州警方认可的两个证据是大有商榷余地的,这两个证据是刹车痕迹和刮擦痕迹。警方称“发现明显

  擦划碰撞痕迹”,这样的痕迹是不是和死者相撞造成的,警方应该作出详细的说明,要排除其他因素造成这种痕迹的可能,才可以认定为确实是碰撞刮擦痕迹。仅凭一个痕迹,就认定是和死者碰撞刮擦的痕迹,逻辑上恐怕太跳跃,难以让人信服。

  刹车痕迹也存在这样的问题,我们确实可以从照片上看到车轮痕迹,但这到底是刹车痕迹,还是车辆在泥地上形成的正常车轮印,也需要警方进一步解释说明。警方结论是依靠哪些调查证据支撑的,我们不得而知。

  目前警方的初步调查意见给笔者的印象是只见结论,不见证据。好比一道中学生几何题,如果学生只给出答案,而没有论证步骤的话,老师恐怕会扣分。笔者希望温州警方还应该在严谨、细致方面再下一番功夫,以取信于民。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