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勇:“乐清事件”结论需要更明晰的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0日08:42  重庆时报

  昨晚10时55分,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乐清就寨桥村村民钱云会死亡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温州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沈强就乐清蒲岐“12·25”事件的调查情况进行了通报。并明确表示,经调查已经排除谋杀可能,认定为交通肇事案件。

  警方及时的调查和信息公布无疑是让人欣慰的,这种对民意质询积极回应的姿态,值得肯定。但从某种意义上说,公布结论又只是一个开始,要让公众接受这样的结论,恐怕还需要提供足够有说服力的证据。因为扑朔迷离的钱云会之死,在这个寒冬里已然掀起了一股公民调查的热潮。近些天,众多有担当精神的记者涌入乐清,甚至一些具有专业背景的学者也拟组成“公民观察团”奔赴乐清,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追寻事实的真相。

  事件自从进入公众视野并掀起舆论高潮,从根本上而言还是政府和公众的信息不对称所造成。无论是从一开始乐清警方的新闻发布会,还是之后温州警方复查后的“未发现谋杀证据”,警方都还是处于一种闭门探案的状态。而现如今,即便是温州市此番新闻发布会上的结论,恐怕也很难说就已经具备了足够令公众信服的证据。因而“乐清事件”要完满地画上句号,应该还需要更多具有独立权威的证据来佐证这个结论。而佐证这个结论最好的办法,莫过于顺应民意,让公民参与联合调查。

  调查结论还需更有说服力的证据来证明,但公民向政府要真相的行为无疑是公民社会的巨大进步。结论并不代表着事件的结束,无论是证明结论本身还是由此案件衍生的各种问题,面对渴望真相的公民和汹涌的民意,当地政府还有更多谜题要澄清。

  夜深的时候还在为回应民意努力工作,说明温州政府相关部门是何其用心。在此也希望能有更多力量共同努力,让公众能够看到具有公信力的证据,还原钱云会之死的真相。本报评论员 张勇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