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永锋:环保局招来“血铅企业”的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8日02:00  新京报 [ 微博 ]

  新年伊始,安徽省怀宁县高河镇新山社区曝出“血铅超标事件”,受害儿童达100多名,而造成铅污染的博瑞电源有限公司竟由当地环保局招商引资而来。

  怀宁官方的解释说,这家污染企业其实是工商银行招来的,为帮助环保局完成招商指标,才把环保局给“兼容并包”了。在这神马都是浮云的时代,环保局招来血铅企业的事,当地政府想尽快搬出几百台鼓风机,以试图一举吹散了之。

  然而,受害者的痛苦哪里是能够轻巧地吹散了的?当地受到铅污染的自然环境又哪是那么容易吹散了的?

  一个儿童因为电源厂排放的铅而血铅超标,其生命的尊严已经受到了一次严重的伤害,按照道理,这时候,政府理当通过法律“强迫”或者“鼓励”企业拿出巨额的资金,对这些受害者进行赔偿。如果当前没有企业赔偿的法律法规,那么失职的政府就该担当起赔偿的责任。

  而怀宁当地政府却只字不提赔偿,连受害儿童的医疗费都是家长自掏腰包。为什么不肯承担?原因很简单,因为没有人能支付得起这些伤害的代价———污染企业创造的那点财富,政府通过污染型企业挣得的那点税费,根本无法偿还对民众造成的伤害。

  很多东西的价值根本是不能用钱去衡量的。一百多名儿童铅中毒,你说这“值”多少家企业的利税?几百平方公里的生态环境受污染,你说这“值”多少家企业的产值?如果那些政府和污染企业真的赔得起,敢作敢当,通过“正当交易”把发展过程中必然要支付的发展代价让倒霉者来承受,那么受害民众姑且也就认了;可是,不少发生污染事件的地方,当地政府千方百计要做的事,却是通过各种迫害和压制手段,把污染受害者的“社会成本”拼命地降低,让受害者一而再地品尝着屈辱和受害之味。

  在污染事件发生之后,如果我们的政府不出来认错,如果我们的法院不出来承接立案,如果我们的环境健康专家不出来替受害者证实铅排放与血铅儿童之间的关联,如果我们的企业试图以“破产”、“转移污染别的地方”相要挟,那么,安徽怀宁的这些受害者,以及其他地方的重金属污染受害者、化工污染受害者、造纸污染受害者、垃圾焚烧污染受害者、城市污水污染受害者等等,仍旧无法打通其找回生命尊严之路。

  □冯永锋(记者)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