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国庆:美议员遭枪击的政治色彩浓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02:25  新京报 [ 微博 ]

  新闻由头:美国枪击案致6死14伤 受伤女议员已能简单沟通

  摘要:敏感的移民政策,在美国民众间划分出了水火不容的两大阵营。

  对刚刚履新的美国国会议员来说,发生在亚利桑那州图森市的枪击事件,是一个令人震惊的事件,也给刚刚开始工作的新一届国会蒙上了一层阴影。

  对美国民众来说,这唤起了他们痛苦的记忆,在这个国家的历史上,先后有四位美国总统在任期内遇刺身亡,其中最著名的是林肯和肯尼迪。

  尽管凶手的动机依然不明,但整个事件的政治色彩却十分浓烈。首先,这是美国近年来罕见的政治家遇刺案,除了民主党籍联邦女众议员吉福兹重伤之外,还有一名联邦法官身亡。而吉福兹年仅40岁,是民主党的政治新星。也是下一届参议员的热门人选。其遇刺对民主党是很大的打击。

  其次,凶手有明显的反政府倾向和政治诉求。警方透露说,22岁的贾里德·洛克耐尔有精神病史和暴力倾向,对政治问题十分感兴趣,他的暴行很可能是针对吉福兹的移民政策主张。据洛克耐尔的同学描述,他一直是独来独往,政治思想十分极端,被很多人视为“政治极端主义者”和“不合群者”。耐人寻味的是,在社交网站洛克耐尔的空间中,页面上有一张照片,是一把手枪搁在一本名为“美国历史”的书上。

  不仅如此,洛克耐尔最近一直在传送着一些反政府的信息,此前还留下了颇为耐人寻味的告别话语。据现场目击者称,枪手显然是针对着吉福兹而来,其表现非常坚决,似乎是在完成一种使命。

  吉福兹遇刺也似乎与她的政治主张有关。作为民主党的新锐人物,吉福兹一直大力支持市民享有持枪权,并致力于在亚利桑那州推行更严厉的移民法案,加强对边境的安保措施,对已入境的非法移民进行识别、起诉并将他们驱逐出境。这在亚利桑那州引起了巨大争议。

  也许并非巧合的是,此次在枪击案中身亡的地区法官约翰·罗尔也曾参与推动移民法案的活动,此前也接到过死亡威胁。在去年11月的中期选举中,吉福兹以微弱优势胜出,而这次选举的决定性议题也正是移民问题。

  这也是让奥巴马忧心忡忡的地方。在过去两年中,奥巴马强力推行的医保改革引发了美国社会的巨大分歧,也导致了两党的分庭抗礼。而敏感的移民政策,更是在美国民众间划分出了水火不容的两大阵营。在失业率高企、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这种社会分歧隐含着巨大的隐患。而吉福兹的遇刺,也必然会引起人们对移民政策的反思,联邦及各地的移民政策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被冷处理。

  对奥巴马来说,2011年的开局并不美好,不仅众议院控制权已正式转手共和党,而且他在医改等问题上的支持者吉福兹也遭遇不幸。这也使得他有必要将团结放在关键的位置上,不仅是与共和党搞好团结,还要尽可能弥合因医改等问题导致的社会裂痕。

  □张国庆(学者)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