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智勇:奥运不难春运难 有关部门应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12:52  人民网-人民日报

  相关专题:2011年春运 

  春运临近,网上流传这么一句话:办好奥运不难,办好亚运不难,办好春运,难!  虽然奥运和春运没啥可比性,但这话倒也说出了几分道理:春运,的确是个老大难。

  春运难,根子在运力不足。在短短40天内,要运28亿多人次,这意味着什么?相当于约全世界四成的人口,短时间内全部集中上路。这得多大的运力?这些年来,尽管路网建设如火如荼,运力提高很快,但离满足春运要求,恐怕还有那么一段路要走。

  更何况,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平时大量劳动力从中西部转移到东部,一过年,呼啦全回去,节后又呼啦全回来,这种“单行道”效应使运力更加雪上加霜。

  此外,假如要按春节高峰期这个密度设定运力,那么,平时怎么办?多出来的车、船、飞机、道路,全闲着晒太阳?这又是个两难。

  这事,搁在哪个国家,都难。让他们运运这么多人口试试看! 

  春运难,又突出表现为买火车票难。

  买火车票回家,性价比最高。跟飞机汽车比,它较便宜;在同等价位上,它又最舒服——躺着就能回去,一觉醒来,到家了!都想少花点钱,都想躺着回家,千军万马都奔着这条独木桥而来,那能不难吗?

  说难,并不是要为谁开脱。天下事有难易乎?去做,难的程度就会降低,假以时日,就会不那么难;假如不做,小难题便会积成大问题,就会引发“并发症”,变得难上加难。

  应该看到政府部门的努力:今后几年年投产铁路新线约8000公里,在重点地区大量增加直通长途列车,增开售票窗口,扩大学生票和农民工团体往返票范围,扩大火车票实名制试点范围……这值得肯定。

  但是,还是要问一句:还有没有进一步努力的空间?比如,运力怎么继续提升?怎么破解忙闲不均的运力两难?怎么整合好现有运力,确保好钢用到刀刃上?怎么对人们回家的方式进行有效分流?怎么才能使买票更透明、更方便?怎么才能更好地遏止内外勾结倒票的票务腐败?能否尝试错峰放假,分流春节出行的人群?……

  请注意这么两个数字:哪怕100个人里头有一个没买到票,对整体来说,不过是个1%,但对他本人来说,那就是100%。很可能,他就100%回不去,爹娘不得相见,只能梦里团圆。为了这1%,值得花100%的努力,希望有关部门继续以服务人民的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