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北陵:“舆论监督是正面报道”应成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2日03: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官方微博

  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恳切地当众表示:舆论监督也是一种正面报道,不能简单把它称为负面报道。(2月1日《中国青年报》)

  无数事实证明,在民主法治还不够健全的当下,一些部门领导人只喜欢报喜不报忧,“不怕通报,就怕见报”,以致很多群众纠结的问题往往只能通过媒体披露推动解决。这就使得舆论监督更多地承载了民众的期待,是一种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力量,其积极效应实在应当归之为正面!

  一篇批评报道出来,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并不是绝对的。媒体对那些具有普遍意义的反面典型适时适度开展批评,这既符合党的“正面报道为主”的新闻导向原则,也体现了媒体扶正压邪的取向,利于缓和矛盾、稳定人心、促成问题解决,深得人心,其影响实在说不上“负面”。“报忧”的新闻,比如矿难、雪灾,大面积停电、交通中断,其中有天灾,也有人祸,以过去的标准来看,不少堪称“负面报道”,但因为媒体公开披露,人们了解了真实情况,反而不信小道消息,万众一心抗击灾害,并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其影响难道不就是非常正面的?

  舆论监督能不能获得正面效应,关键在我们怎么对待。新闻是客观事实的反映,“负面效应”从根本上说不是批评带来的,而是被披露问题本身引起的。工作没做好,再多的表扬也换不来正面效应;面对群众的意见,能够挺身而出,敢于正视并努力去解决,这自能获得正面的效应。

  媒体敢讲真话,勇揭黑幕,维护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这体现的是责任和良心。即便媒体在行使舆论监督权利的过程中可能出现这样那样的失误,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那也需要正确对待。很多时候,媒体报道出现失误是信息封闭造成的。因为有失误,有点火辣,就认定舆论监督是“负面”的,那其实是受传统思维的影响,得了舆论监督恐惧症。

  党政机关,责任重大,权力不小,工作中也确实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尤其需要舆论监督。从这个意义上讲,承受舆论的批评和质疑,是公权力握有者应尽的义务。(李北陵)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