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防范泰柬冲突发散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2日14:04  瞭望

  《瞭望》文章:防泰柬冲突的发散效应

  文/江涛

  2月上旬,泰国和柬埔寨军队在两国存有争议的柏威夏寺附近地区发生冲突,双方都动用了火箭炮、大炮等重型武器,并导致双方人员伤亡;泰柬双方互相指责对方首先开火,并把“官司”打到了联合国安理会。

  柏威夏寺建于公元10至12世纪,是印度教神庙,供奉着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的湿婆。泰国和柬埔寨在历史上都宣称对该寺所属区域拥有主权。1962年,海牙国际法院把柏威夏寺判归柬埔寨所有,但泰国对这一裁决持有异议。2008年以来,两国曾经在该地区多次发生冲突。但是这一问题并不复杂,只要双方本着互谅互让的原则,通过协商和谈判解决问题,局势就不会失控,难题或有破解的可能。

  然而,当前的泰柬冲突已经远远超出了柏威夏寺本身。首先,泰柬边界基本上是以历史上英国和法国殖民者绘制的地图划分的,它是当时英法博弈的产物,而这种由于殖民者争夺势力范围遗留下来的“地雷”排除难度很大,巴勒斯坦问题、印巴冲突、索马里内乱等类似问题都说明了这一点。其次,以柏威夏寺为中心的附近4.6平方公里土地还涉及到双方旅游业利益分配,这在200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柏威夏寺为世界文化遗产后更加突出。再有,泰柬冲突与两国国内的政治形势密切相关。自柬埔寨接纳流亡的泰国前总理他信后,两国关系一直很紧张,去年还发生过间谍风波。近期,两国为选举做准备。柬埔寨首相洪森需要强硬来回击反对派,赢得国会的选票,而泰国总理阿披实则也需要借助这一问题来巩固其地位,并防止军方可能发动的政变。

  当前,一个重要的问题是要防止泰柬冲突的进一步升级和扩大。该问题的升级会给两国的国内政局带来影响,尤其在当前泰国阿披实政府与“黄衫军”争斗正酣之时。而两国政局的动荡必然影响两国以及地区间经济、旅游以及投资。东盟一贯强调团结,其宪章规定成员国之间必须和平解决纷争。而泰国和柬埔寨都是东盟的重要成员,两国交恶势必会影响东盟的团结,对东盟未来的发展及在该地区发挥独特的作用产生负面影响。更重要的是,历史经验告诉人们,地区动荡和冲突如果不及时冷却,有可能为外部势力的干预提供合理的借口。老殖民者和旧殖民手段虽然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但是不可不提防其新时期的变种。

  近来在突尼斯和埃及发生的事件再一次警示人们,对泰柬冲突可能引发的发散效应要充分重视,及时应对。□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