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华为投资受挫暴露西方尚未适应中国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18:04  CRI透视中国

  《热点坛》华为投资受挫暴露西方尚未适应中国成长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记者盛玉红、徐朝清):迫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压力,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日前发表声明,宣布放弃对美国服务器科技公司3Leaf特定资产的收购。这意味着华为第三次进军北美市场又以失败告终。专家指出,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扩大海外投资,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必经阶段,西方国家再三设阻暴露出尚未适应中国企业的快速成长。

  2010年5月,华为斥资200万美元收购了3Leaf的部分资产,并于11月将这一收购案上报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之后,该委员会以“安全”为由建议华为撤消收购计划。今年2月14日,华为宣布拒绝该委员会的提议,坚持由美国政府来做出最终决定。但几天之后,华为发表声明称放弃收购计划。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宋泓先生认为,华为作出这一决定实际上迫于无奈:“从华为本身在其他国家的经营和发展来看,在技术和商业方面没有任何问题,主要是政治方面。虽然(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参与对审查有些影响,但是要改变(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决定还是困难的。华为也是无能为力,只能作出无可奈何的选择。”

  事实上,这已不是华为第一次在美国投资受挫。2008年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以涉及美国国家安全为由,驳回了华为收购3Com公司的要求;2010年,华为竞标美国斯普林特公司移动电讯设备合同,也因美国议员提出的“国家安全”原因受阻。而就在近日,华为提出为伦敦地铁免费安装价值5000万英镑的移动电话网络以迎接伦敦奥运会,也因涉及“安全”而遭到质疑。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宋泓先生指出,事实上,“安全”原因只是西方国家对华为设阻的借口: “这几次审查都以安全为理由,但具体是什么原因并没有明确表述。不过有很多传说,认为华为与军方有联系,但这种理由是完全站不住脚的。事实上,美国很多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都是从军队转业或是转型的。这种做法在中国企业身上怎么就成了问题呢?我觉得更多的是借口,深层的原因还是西方国家对于中国企业、中国经济、中国崛起和发展的适应能力还没完全转过来,还是有许多顾虑和担心。”

  的确,近些年来,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规模不断扩大,这种发展势头引起了西方某些人的恐慌。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宋泓指出,这种顾虑完全没有必要,中国扩大海外投资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必经阶段:“实际上从其他大国的发展和崛起来看,都有类似的过程,最典型的就是战后日本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经济快速成长过程中对海外的投资是很普遍的。(所以)要做好两个调整:一方面,西方国家应该逐渐适应中国的需求;另一方面,从中国来说,也应该做好协调、展示和沟通的工作,共同消除问题,来促进中国企业的投资。这种投资对于全球经济的恢复,对于陷入困境的发达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经济的成长都有很大贡献。”

  (21/2)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