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中国首架自利比亚撤离人员包机安全抵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18:05  CRI透视中国

  《热点坛》:中国首架自利比亚撤离人员包机安全抵京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记者夏航、李春亮、耿海艳):北京时间25日凌晨2点25分,中国派往利比亚执行撤侨任务的第一架包机——中国国际航空公司CA060次航班安全抵达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这趟包机上搭载有224名从利比亚撤回的中国公民,大部分为妇女和儿童。她们于24日13时50分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起飞,经停希腊首都雅典后辗转回到祖国。

  “爸妈我们回来了,我们安全了,放心,感谢我们伟大的祖国。”

  这名叫蒋颖的女乘客一下飞机就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想对家人报一句平安。这次,她带着自己一岁半的儿子,告别了还在利比亚坚守岗位的丈夫,先期回国。当她回忆起利比亚的骚乱时,至今还惊魂未定,她对中国政府提供的及时援助深表感谢。

  “我们之前是在班加西,最暴乱的一个城市,在暴乱的前两天我们就上去了,我们上的黎波里,到首都来了。吃的喝的都没有,大人饿了没事,宝宝还不到两岁,吃的东西都没有。飞机上,国航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家的感觉,周到的服务,可口的饭菜,反正是在那边(利比亚)从来没有吃到那么好的菜。特别是我们这次就像逃亡一样出来,根本没有吃东西。”

  与蒋颖一同乘机回到北京的、华为公司的工程师卢毅下飞机后显得很疲惫也很兴奋。他表示,自己能搭上这趟航班回国,实属幸运。“我们是属于(登机的)最后一批,我们的家属之前在当地时间下午已经去了机场,我们在凌晨一点左右突然接到消息,有十几个剩余的座位,我们有部分员工紧急赶上了最后几个座位,第一批航班的,也是非常幸运吧。”

  已有七年工作经验的空姐黄瑾是这趟包机的空程人员之一。她说,考虑到同胞们在利比亚的经历,全体机组人员都尽可能地为包机上的同胞们提供最大的便利,帮助他们安定情绪。在得知飞机上有一部分回族乘客时,他们还特意准备了清真食品。针对包机上妇女和儿童较多的特点,机组人员也做了特别的安排。“我们给孕妇还有孩子安排了比较宽敞的座位,因为这个飞机是全部满配,没有一个空座位回来的,我们把公务舱本来机组的休息室让给了四个孕妇。”

  在机场迎接回国同胞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宋涛对媒体表示,利比亚安全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海外人员的安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均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迅速成立了应急指挥部,协调部署有关工作,全力开展各项工作。

  “我们派了民航包机,我们租了大型的油轮、大型的客车,采取各种方法,接回我们在利比亚的中国公民,到目前为止,初步统计,已经有一万两千人撤离了利比亚。应该说,撤离我们在利比亚人员的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当前我们仍然有许多中方人员滞留在利比亚,这次撤离人员的工作确实面临着数量多、情况复杂等情况,困难和挑战都很大,但我们将继续努力,克服各种困难,争分夺秒,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安全地把我们的人员撤出来。”

  (25/2)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