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士兵:我们需要怎样的杂志书

  单士兵(资深评论员)

  在郭敬明的《最小说》、张悦然的《鲤》、张立宪的《读库》以及汉森主编的《HANA》等之后,图书市场又迎来安妮宝贝主编的《大方》。这本杂志书编委有内地学者止庵、香港作家马家辉等,阵容很强大。(3月6日《青年时报》)

  越来越多的年轻作家办杂志,这其实是极其值得关注的文化事件。据说目前《大方》创刊号的征订量超百万册,不难想象,伴随着如此巨大的销量,就是一种无法忽视的文化传递。而这些主编杂志书的年轻人,又到底能给这个时代带来怎样的文化价值呢?

  仅仅从个人感受来讲,《大方》的掌舵者安妮宝贝身上的灵性,特别是她姿态与作品中透出的静气,令我很感佩。我当然期待《大方》能够带来不一样的阅读体验。当然,看待一本办志书,又与完全私人的阅读体验存在不同,它离不开公共视角。

  要让那些年轻人赋含杂志书过多的公共立场,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在这个青春文学偶像的正午时分,这些年轻作家的号召力也绝不简单体现于作品本身。这一点,郭敬明就是最好的证明,他眼波流转要远比纸上涂鸦更有魅力,这也许是《最小说》一直风生水起的源头活水。

  安妮宝贝尽管不像郭敬明那样不接地气,但她的触角仍然与现实有着一定的距离。《大方》也被不少人视为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那种作者群固定的“同人杂志”。当然,我并不担心《大方》在特定圈子里自娱自乐,我最大的期待与疑虑,套用铁凝的那句名言就是“作为号称拥有百万销量的杂志书,它的作品配得上这个伟大而艰难的时代吗?”

  不由想起五四时期那股办刊物的热潮了。直到今天,诸如《新青年》、《新月》、《语丝》、《生活》、《独立评论》、《观察周刊》以及《东方杂志》等等刊物,仍然被视为记录一代人心史的重要载体,其中理想宣扬与精神唤醒,其中的文人论政与笔墨报国,的确对得起那个风云际会的文人年代。不必讳言,现在很多年轻文学偶像主编的杂志书太令人失望了,只注重商业利益,没有文化独立,远离公共责任。

  我不知道安妮宝贝的《大方》到底会有怎样的未来。听说创刊号的开篇之作是全文刊载日本杂志《思考者》前总编辑松家仁对村上春树长的专访,其中提到的内容还是让我对这个年轻的畅销作家主编的杂志重新拥有一些文化期待。我在想,这个女子,能不能在静水流深中传递出不一般的文化渗透力呢?

(编辑:SN004)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杂志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