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傅万夫:最苛刻捐款是在救助慈善本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09:19  华西都市报

  最苛刻捐款是在救助慈善本身

  傅万夫(辽宁媒体人)

  福建企业家曹德旺透露,去年他和儿子向西部五省捐款2亿元,但提出“苛刻”要求:半年内将2亿元善款发放到近10万农户手中,管理费不超过善款的3%,远低于“行规”的10%。曹德旺还组建专业监督委员会对进行监督,称若基金会违规使用款项将按善款的30倍来赔偿。(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 版)

  有人将曹德旺的这次捐款称为“史上最苛刻捐款”。并认为他聘请、组建了专业的监督委员会,对善款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开创了中国捐赠者对公益捐款问责的先河。但这个先河事实上开得很无奈。正常来讲,曹德旺在捐款中提出的这些条件,本该是操作捐款的基金会应该具备的最基本职责。而保证全程透明,也应该是基金会给捐款人的承诺。否则,人家凭什么把那么多钱交给你管理?

  可这些基本的要求,在基金会眼中竟然成了苛刻条件,领导甚至胆战心惊地签了单子,而且叫苦不迭地完成这次善款的操作。这只能说明,我们的基金会在善款的管理上,有点被宠坏了。当别人按照市场规律来要求他们时,顿时感到有些手足无措。

  最近几年,我国的慈善事业,面临一些信任危机,很多人不清楚自己的捐款最终用到哪里去了。经过几次蒙在鼓里做慈善后,很多人有些不敢去捐款,害怕这些钱最终没捐助给需要的人。有这种心理的人很多,否则陈光标也不会亲自将钱送到被捐助者手里。公众也不会在各种场合呼吁,善款使用要透明要公开了。

  基金会在操作上的不透明,在管理上则是以我为主的派头,就会让人感觉好像不是捐款人在做慈善,而是基金会直接救济一样。这对捐款人和被捐款人来说,都不公平。而当社会形成一种不信任感,就成了基金会以及慈善事业的最大尴尬。

  曹德旺的苛刻条件像是在给慈善事业提醒。他用既充当捐款人捐款,又充当管理者提出管理要求的双重角色,暗示目前慈善事业管理中存在的角色迷茫。所幸这种慈善危机,已经引起了相关方面的重视。今年两会期间,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在人大组织的记者会上也承认,一些善款的使用透明度不够,挫伤了一些慈善捐赠者的热情,也引发了一些质疑。对此,民政部正在起草关于慈善捐赠透明的指引办法。希望这个办法能够让慈善组织和慈善行为变得规范,让慈善更加公开、透明,更能体现慈善事业的福利本色。

(编辑:SN004)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