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乔子鲲:还教育欠账还需懂得怎么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02:12  京华时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乔子鲲

  还清教育欠账、把蛋糕做大不容易,但如何切分蛋糕更不容易。这同样涉及到公平问题、效率问题,还涉及到教育发展的方向、科学问题。

  “这8年,是政府对教育支持力度最大的8年。但还欠你们一个账,就是没有完成教育经费占GDP比重达到4%的任务,明年一定把这笔账还上。”“如果一个国家不重视人才的培养,那就是没有未来。”

  这是温家宝总理的承诺,堪称今年两会留给未来一年的一个具体悬念、留给百姓的一个实在期盼。当然,我们更期望,这公共财政的阳光照耀到教育的每一个角落时,每一份光和热都要能发挥它应有的价值。换句话说,就是还要懂得怎么花钱。

  必须承认,公共财政在教育领域的欠账,不仅是比重没有达到的问题,还有财政资金资源配置的不均衡问题。形象点说,就是教育领域分得的蛋糕不仅不够,而且再往下分每人得的还不一样多。这就加剧了教育发展的不平衡。教育领域的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一个重要原因乃肇始于此。

  这个不均衡,体现在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就是发达地区分得的蛋糕较多,欠发达和落后地区分得的少;城市分得的蛋糕多,农村分得的少。直观地比较一下区域、城乡之间的中小学,从设施等硬件到师资等软件,我们就可以明白。

  事实上,即使是在同一城市内部,也有财政资金配置的不均衡现象。以中小学为例,那些不同层级的示范学校,和一般学校,获得的财政资金也不相同。所谓“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哪里真是没学上?无非就是没好学校上,没条子、票子。百姓所以掀起“择校热”,就在于学校之间差别太大。学校之所以有质量的相当落差,关键就在于财政资金的不均衡。

  除此而外,还有教育的各个领域、层面、环节,其财政资金的配置也缺乏均衡性。

  凡此种种,公共财政的阳光,所以不能照到每一个角落,即使照到了,阳光的强度和照耀的时间也不一样,有不少原因可谓根深蒂固、由来已久。“会哭的孩子有奶吃”,有强势话语权的学校获得的蛋糕肯定比弱势话语权的学校多。而在钱不多时,是撒胡椒面给每个学校一点,还是集中力量办一两所重点学校?这既有思路问题,又有面子问题、政绩问题。

  在一定意义上说,还清教育欠账、把蛋糕做大不容易,但如何切分蛋糕更不容易。这同样涉及到公平问题、效率问题,还涉及到教育发展的方向、科学问题。比如,发展职业教育对社会发展更有现实意义,国家当然就要加大投入。因而,懂得怎么花钱,让每一分钱都发挥它的最大价值,让它们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价值,是教育发展面临的一个非常现实而重大的问题。在这个意义上说,只有把钱花到教育最应该、最急需、最关键的地方,教育发展才会告别一些“短板”,增强足够的“后劲”,进而改变乃至决胜国家的未来。

  不能不承认,教育的哪一个领域、层面、环节都需要钱,与发展的形势和要求相比,即使还清了欠账,教育的日子也仍然过得紧巴。另一方面,总体数额上还清了欠账,还需要还清具体领域的欠账,这就需要向基础教育、向薄弱学校、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因而,如何讲求节约、讲求均衡,保证不大手大脚、铺张浪费,是对教育官员们的考验。

(编辑:SN004)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