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兴伟:宽容,需要政府与民共同担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10:09  辽一网-华商晨报

  本报评论员 刘兴伟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称,消费者对粮价一定程度的上涨,要有宽容的心态。因为农民的生产成本在上涨,不可能不让粮食涨价,否则农民种粮没有积极性,影响更大。(3月13日《广州日报》)

  在这届两会上还有一个人大代表也提到了宽容,武大原校长顾海良在谈到教育改革时称,考试的内容和方式都在改,高考改革肯定不是激进的改革,而是一个渐进的改革,难免有时不尽如人意,社会对改革应宽容、理解。

  当宽容反复出现在公共领域时,很多人会对这个词感到困惑。到底什么样的事情是能够宽容的?其实,正如两会上这些委员和代表所提出的,关于粮食价格的上涨和高考改革都有理由被民众宽容。

  很多时候,民众对涨价有着下意识的抵触。这并不奇怪,在工薪阶层收入有限的情况下,想让百姓尤其是城市的低收入者对粮食价格上涨宽容,似乎并不容易做到。同样,对于高考制度的质疑也不是一天两天,高考制度没有彻底改变,便总会有人感到高考制度的一些弊端是没法宽容的。

  但这两位代表委员的说法也自有其道理:如果不顾经济规律地限制农产品价格,最终很容易伤害到农民的利益;如果过于激进地进行高考教育改革,伤害了教育公平性,也就更加令人不能宽容了。因此,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家将稳定物价放在了极其重要的位置,高考也处在了改革的关键时期,在这样的时期里,确实需要民众拿出更加理性与宽容的心态。

  诚然,宽容的心态不会凭空出现,也不能毫无前提地要求民众宽容。民众的宽容,通常来自于政府的积极担责,若政府部门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职责,即便形式不容乐观,民众也能宽容地去接受。但如果只希望别人去宽容,就会使宽容成了流于形式的代名词。

  例如,粮食价格面对着很大的上涨压力,要想拿出既不伤害农民利益又不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办法,首先就需要有关部门拿出积极稳妥的措施和办法,增加对于农业的支持和相关补贴。也只有对农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才会具有百姓宽容粮食价格上涨的条件。教育的改革也同样如此,目前最需要的恐怕不是民众的宽容,而是教育主管部门能够充分放权,对高校的自主探索给予充分的宽容。

  所以说,如果政府有关部门既能够积极主动地担责,又能够拿出积极稳妥的改革措施,让百姓看到解决问题的希望,百姓的心态自然就会宽容起来了

(编辑:SN004)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