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海外投资需避政治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12:11  瞭望

  《瞭望》文章:海外投资需避政治风险

  文/尚前名

  被媒体称为“冷战后最大规模的撤侨行动”终于暂告一段落,此次利比亚局势动荡,国家反应迅速有效,然而在欣慰之际,也有经验教训值得总结。

  出乎不少人意料,仅仅一个利比亚,中国就累计有超过百亿美元的工程项目和3万多工人。虽然此次撤侨行动让广大工人的生命安全无虞,但经济损失却堪称重大。这其中既有工人的劳务损失,又有撤离人员的巨额费用,更多的则是不少中国公司的运营收入损失。

  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海外利益与日俱增,如何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最大程度减轻企业的海外投资风险,成为一道必须回答的问题。

  利比亚的动荡局势启示我们,在诸多风险当中,政治风险往往最为棘手。因此,企业在“走出去”之前,需要加强对所在国政治动态的研判。“走出去”之后,应重视与当地社区居民处理好关系,注重海外项目的社会责任建设,一旦局势动荡,可以有助于资产保全。

  应该看到,与其他风险不同,政治风险事发突然,原因复杂,影响深远,仅凭企业自身的力量,一是难以事先研判,二是难以事后处理,所以政府职能部门,尤其是外交和商务机构,更应主动出击,提高服务意识,加强对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风险预警。

  当然,光有行政手段远远不够,要保护中国境外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完善相关法律才是治本之策。因此,我国应尽快出台《中国对外投资法》,并将其作为调整我国境外直接投资关系的基本法,通过立法确定境外投资企业的地位和作用。此外,还应适时出台《对外投资审查法》《对外投资银行法》《境外国有资产管理法》等,用来协调所在国、海外投资企业与我国政府之间的关系与利益分配,促进我国企业海外投资健康发展。

  购买海外投资保险,也是不少国外企业降低政治风险的常用手段。目前,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是我国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与海外投资保证方面的承保机构,未来有必要进一步开发规避或降低政治风险的保险品种,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不得不提的是,在此次利比亚局势动荡中,个别中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项目负责人“临阵脱逃”,置广大工人生命安危于不顾,给使馆和前方工作组的工作造成极大压力,大大增加了迅速撤回我在利人员的难度。为避免以后再出现类似情况,国家有必要建立境外安全问责制,对逃避或推卸责任的企业、单位和个人,依法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处理。□

(编辑:SN024)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瞭望

更多关于 跨海 工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