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言平:有阳光才会透明,有温暖才有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10:25  重庆时报

  文/时言平

  昨天,“两会”闭幕。随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了中外记者,回答记者们的提问。记者会上,温总理就“十二五”规划、反腐、政绩观转变、通胀、房价等问题,一一作了回答。(据3月14日新华社)

  作为饱受爱戴的“民生总理”,无论是会前与网友面对面,还是会后与国内外记者谈笑风生,他的这种忧民情怀总能够吸引大量关注的目光;他的坦诚,总能够鼓舞民众,对国家的强盛和个人的命运充满信心。而这种“信心就像太阳一样,充满光明和希望”。无论是汇集众多民生议题的民生“两会”,还是“民生总理”的忧民情怀,让民众切实感受到了这种光明和希望,看到了充满民生幸福的“春天里”。

  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深入,中国经济实力得到了巨大的跃升。如何将国家的强盛跟民生福祉、跟国民的个体命运联系起来,是今年“两会”关注的热点命题。而要破解这一命题,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政绩观是最佳实现路径,已然成为广泛的共识。如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总理提到,应实现有质量和效益的7%的增长,要充分利用主动调低经济发展的速度这个机会,调整经济结构,解决中国经济长期以来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的问题,使经济的发展与人口、环境和资源相适应。这种发展观念的转变,总理无疑为民众传递了一个利好消息。平衡的、协调的、可持续性,发展的步调才能够更为稳固,民生福祉才能够得到较好的实现。

  与经济体制改革相呼应,总理还提到了政治体制改革与经济体制改革应该协调推进。“只有不断地改革,党和国家才会充满生机和活力。政治体制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保障。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成功,已经取得的成果也有失去的危险。”总理表达出来的居安思危的心态,同样代表了民众的心声。只有政治体制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协调推进,各种利益关系才能够得到更好的平衡,公平才能够得以更好的实现。而事实上,一个更加开放民主、重公平讲法治的政治环境,也是经济和谐、民生改善的强大推力,更有利于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正如温总理所说: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也是社会稳定的基础。

  对于腐败现象,温总理继续坚持“阳光是最好的反腐剂”的反腐理念。他认为:“当前最大的危险在于腐败。而消除腐败的土壤还在于改革制度和体制。我深知国之命在人心,解决人民的怨气,实现人民的愿望就必须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和监督政府。”毋庸置疑,腐败已然深重地伤害了社会公平的肌体,消除腐败也是民心所向。但从总理的承诺中我们似乎感觉到,随着制度和体制的不断完善,公民监督的阳光必将驱散腐败的阴霾。而一个更加透明的政府,不但能够消弭民众的怨气,更能拉近与民众的距离。

  无论是经济增长观念由重速度到重效率、重质量,还是在政治体制改革上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温家宝总理传递的民生温暖,让我们看到的是希望。而温总理“当前最大的危险在于腐败”的预警,以及“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和监督政府”的承诺,无疑巩固了民众监督政府、消除腐败的信心,公平正义也仿佛指日可待。

  有阳光才会透明,有温暖才有希望。也许当前这种阳光还不能普照每一寸土地,这种温暖还不能到达每个人的心灵,但从温总理的解答中可以预见:阳光灿烂的日子也许很快就要来临。

(编辑:SN004)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