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球时报社评:用原汁原味的城市迎接大型盛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08:56  环球时报

  深圳将于8月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警方日前宣布,为减少城市的“高危人群”,已采取了各种措施并取得成果,目前已有约8万“高危人群”离开深圳。我们理解深圳面临很高的安保压力,相信深圳警方已为这次大运会付出了大量艰辛,但还是有一些不同看法需要在这里提出来。

  据深圳警方介绍,“高危人群”主要是指长期无正当职业并有犯罪隐患的外地人。但请问,世界哪个城市没有这样的人群?大运会需要有安全的环境,但它有必要在一个完全“纯净”的城市举办吗?

  长期以来我们习惯于在大型活动前“清理”我们的城市,这种清理经常超出正常安保需求,不自觉地追求“越细越好”。为迎接盛大活动,一些街头商贩被取缔,外地无业人员被“请走”,城市不整洁的地方甚至被临时遮住。然而我们经常“费力不讨好”,被西方舆论指责为“侵犯人权”。为什么我们不能在迎接各国宾客时,做得更自然些呢?

  深圳已是中国最靓丽的城市之一,也是中国经济腾飞的缩影,它虽然仍有毛病,包括有一些“高危人群”,但瑕不掩瑜,深圳民众每天就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把这样的深圳原汁原味地对外展示,可以让世界看到中国改革开放的真实历程。

  深圳过度自我打扮,究竟要给谁看呢?给外国人看,他们不领情。给中国人看,第一步先引出8万个牢骚。最重要的是,这样的深圳不真实,也未必就可爱。一个有活力的城市需要对各种元素的包容,有几个“不太好管理的人”或许是任何城市的宿命。

  中国人办大型活动都很怕“出事”,今后我们确需在这个问题上变得更豁达些。我们当然不希望出事,但对这一目标的追求不能没有限度。即使“出点事”,也实在没什么大不了的。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发生了爆炸,北京奥运会期间一名美国游客在市中心被歹徒用刀捅死,这些都属不幸,令人遗憾,但两届奥运会的整体氛围都没有受到这些局部事件的影响。

  中国是个复杂的国家,向世界展示我们的复杂,比让外界单方面了解我们的成就,更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这些年,我们出于不同时期、不同场合的不同需求,有时刻意向外界介绍自己的成就,有时努力讲述中国的困难,说服外界相信我们仍是发展中国家。做这两种努力都挺累的,因为它们都不是中国复杂的整体现实。

  如果深圳不做过分的各种“大扫除”,以更真实的面孔迎客,这样既轻松,又可以达到让世界了解真实中国的目的,正所谓无为而治,非不治也。

  由于深圳是中国最现代化的城市之一,它再怎么“乱”,也比中国的普通城市规整,比第三世界绝大多数城市光鲜得多。不加修饰的深圳已经不是“真实的中国”了,它越整理,离我们想让世界记住的那个中国就越远。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希望深圳市能以更宽阔的胸怀和更新的理念举办这届大运会,突破中国内地以往迎客时的纠结,坦坦荡荡,办一届轻松快乐的体育盛会。▲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SN004)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深圳 大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